Date: 2019-01-02 09:25:37Written By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 Tags: , 积分 Counts:1120 次
       新年甫至,紫气东来,万象更新,充满希望的2019年已向我们走来。在这个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联盟各位院士、理事会成员、专家委员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联盟发展的各级政府部门主管领导、各位企业家、专家教授和新闻记者等新老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沐浴改革的春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保障生态安全的重要途径,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获得满足感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构建,充分整合行业科技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提升了再生资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联盟理事会成员和专家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我们完善联盟理事会共商运行机制。组织召开联盟二届三次理事会暨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聘请中国科学院钱逸泰院士担任联盟专家委名誉主任,32家有影响力企事业单位和22位知名专家加入联盟。变更了联盟对外承担责任主体和秘书处依托单位,为更好地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实现长远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这一年,我们高度重视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积极开展科技部委托的《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发展研究》;向科技部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智能拆解技术”等11个项目;向财政部多次汇报行业税收问题及建议,并上报了《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建议》;向科技部上报了《如何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解决再生资源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的建议》,为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和编制项目指南提供参考;完成生态环境部委托的《再生铝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即将发布;协助科技部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电子废弃物清洁化处理与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整体验收工作。

       这一年,我们积极推动行业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在全国有色金属生态环保大会期间召开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与环境保护论坛,开展废杂铜利用及铜米精制、铝灰资源化等13项环保成果对接工作;在联盟2018年年会上对接废旧电路板火法冶金产业化、机电产品绿色智能制造等17项重大技术成果;组织赴江西和湖南开展现场考察暨技术合作活动。通过一系列成果对接活动,进一步促进再生资源领域产学研用贯通,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

       这一年,我们整合资源夯实联盟平台做好科技支撑服务工作。牵头发起成立并运行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蓄电池生产、回收再利用产业一体化发展;组建联盟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分别聘任18位兼职教授和18位产业教授,重点开展长三角地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成果研究及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养及培训等工作;持续推动“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成功获得上海市高峰高原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在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共同指导下,参与发起成立国家“互联网+”联盟,李士龙任联盟监事长;联合中科院物理所和内蒙古科技大学组建“申联环保集团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中心”;推动“联盟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有关科学试验工作。

       这一年,我们持续为联盟成员和专家委员做好服务工作。向科技部推荐6项联盟成员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指导帮助2个项目团队获得工信部2018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协助科技部组织好2018年澳门国际环保展“科技部展台”,推荐6家联盟成员和专家委员展示科技成果获得“环保展台嘉许奖”;推动落实联盟内部成员及专家委员12项产学研用合作;完成《京津冀及山西地区含铜含铅废料资源市场调查报告》等2家成员单位委托研究项目;协助组织“中节能废旧印刷电路板火法处理技术”等2项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并获得2018年度有色行业科技奖励。

       这一年,我们积极推动和营造试点联盟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联盟在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度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再次名列前茅;深度参与科技部试点联盟工作联络组、试点联盟协同发展网、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等日常支撑工作;联盟秘书处负责人被聘为试点联盟协发网副秘书长,策划召开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为科技部试点联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这一年,我们强化与重点区域及相关单位的战略合作。联盟分别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光大汇益伟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资本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再生资源产业智能制造;持续加强与丰城、界首、汨罗、长兴等多个地方政府定期沟通,围绕地方产业科技需求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由点及面开展务实合作,开拓互利共赢新格局。

       这一年,我们拓展行业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深度和广度。联盟组织成员和专家分别赴法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开展技术装备交流活动,考察国外再生资源行业技术装备、企业精细化管理好经验好做法;强化与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及Christian Ekberg院士战略合作关系;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推动再生金属行业绿色生产及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实施。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提升联盟宣传信息化工作水平。通过联盟微信和网站及时传播国家科技创新政策部署,推介行业科技创新进展及产学研用典型案例。联盟微信公众号保持工作日不间断,多条新闻点击量过千次,得到了再生资源行业产业界和学术界广泛关注,为展示联盟成员及专家风采,提升联盟行业影响力和凝聚力提供了保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10周年,这既是联盟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们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致敬来时路,感恩再出发。我们将继续担当起新时代再生资源产业创新脊梁的使命,着力构建和完善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形成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能力、相关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能力、成果转化的应用能力和面向行业的服务能力,相信我们会有更加辉煌的第二个10年。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蒸蒸日上、繁荣昌盛! 祝愿全国再生资源行业产业界、学术界、新闻界的朋友们阖家欢乐、幸福安康!祝愿中国再生资源科技创新事业更上一层楼,向伟大祖国70年华诞献礼。

       祝福新时代,祝您新年好!
下一篇 --> 关于邀请访问美国并参加相关技术装备考察交流活动的通知  安徽界首市客人到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交流工作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