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3-01-13 09:23:00Written By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宗金属铝/铜再生过程灰尘高效回收与污染控制技术”项目指标测评会顺利召开

  • Tags: , 积分 Counts:121 次
       2023年1月12日,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宗金属铝/铜再生过程灰尘高效回收与污染控制技术”(项目编号:2019YFC1908400)项目指标测评会。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武汉科技大学教授张一敏、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教授顾松青、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会泉、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何发钰、清华大学教授徐盛明等7位权威专家担任项目指标测评专家,张一敏教授担任专家组长。会议由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辉良、张一敏教授分别主持。

       项目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成彦教授致辞并介绍了项目总体完成情况、项目任务书中约定的需要第三方机构评估的指标及方法等。马保中教授、孙轶斐教授、刘风琴教授、王瑞祥教授、叶树峰教授等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按照要求从课题基本情况、总体完成情况、重要进展与亮点成果、组织实施情况、示范工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

       项目指标测评专家组审阅了项目和课题有关资料,听取了各课题组专题汇报,观看了课题示范工程视频展示,经过认真讨论和质询,一致认为项目和各课题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组织管理规范,资料完整齐全,同意通过绩效评价,并对进一步凝练提升项目成果,更大范围推广成果应用以及做好项目和课题验收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该项目由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推荐,北京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江西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铝环保节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海光金属有限公司、江西思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上饶市致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影响力单位组建的“产学研用”联合团队共同完成,项目总预算7715.00万元。该项目组经过3年努力,开发了适用于我国铝/铜再生灰特点的属地化处置、产品化利用的高效回收与污染控制技术及装备,实现了铝/铜再生灰有价组分的短流程高值资源化利用及毒害组分的无害化处置,项目多项研究成果成功产业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为再生铝和再生铜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将为解决我国再生铝和再生铜冶炼工业固/危废环境污染难题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篇 --> 关于征集再生资源战略联盟青年专家委委员的函  关于征集再生资源战略联盟专家委委员的函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