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1-03-10 11:40:33Written By

李士龙副理事长一行赴天津调研

  • Tags: , 积分 Counts:2592 次

        3月3日~4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士龙一行,赴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就再生资源领域产学研合作、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等热点问题展开调研。

        调研期间,李士龙副理事长听取了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及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等相关负责人在循环经济领域所开展的工作进展介绍,并就再生资源联盟第一届三次理事会将于3月24日在天津召开有关事宜进行了沟通。他表示,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提出要“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鼓励产业废物循环利用”。我国已将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作为现阶段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再生资源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各单位依托再生资源联盟平台,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升级。

        在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李士龙副理事长详细汇报了目前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增值税退税政策取消依然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退税取消直接导致正规企业在购买废电瓶环节成本增加。李士龙副理事长指出,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再生铅回收利用行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将进一步引导再生铅行业规范发展,加大对“三无”企业整治力度,推动再生铅市场有序健康发展。由工信部、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将为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十二五期间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国家将严格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鼓励企业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国家有关部门将支持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建设再生有色金属回收示范工程。加快废旧有色金属规范化交易和集中处理,希望再生铅企业紧紧抓住国家政策,加快建立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李士龙副理事长在调研中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深入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大幅度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希望再生资源行业产学研合作单位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历史机遇,找准产业技术进步的关键环节,明确技术创新路径,优势互补、系统集成、分工合作、统筹推进创新活动,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篇 --> 国家科技部授予我联盟“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