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09-12-07 17:05:33Written By 尚文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 Tags: , 积分 Counts:2701 次
    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等六部委《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精神,整合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科技资源,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建立起以创新驱动发展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机制,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积极组织中国铝业公司、新兴铸管集团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建航资源再生技术有限公司、丰城市环球资源再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中金兴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装甲兵工程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上海绿人生态经济环境保护研究所等18家单位筹备成立了“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hina Technology Innovation Strategic Alliance for Resources Recycling Industry(CIAR)”,并于2009年10月27日在北京召开了成立大会。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政策法规司李新男司长、重大专项办公室金奕名主任、科技日报社副社长、大众科技报社长王秀义、中国工程院黄崇琪院士、科技部社发司沈建忠处长、政策法规司苏靖处长出席会议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联盟18家成员单位的代表、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国内再生资源行业相关企业、科研高校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工程院左铁镛院士、邱定蕃院士、徐滨士院士和张懿院士对联盟成立发来了贺信。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会长、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熊维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再生资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称为21世纪“朝阳产业”。2008年我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总产值超过7800亿元,就业人员近1800万人,再生资源产业已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推广对于再生资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产业化推广,对于促进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升级,推动再生资源产业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立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再生资源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应对金融危机重要支撑作用的具体体现。
    熊维平指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旨在整合我国再生资源领域优势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相关机构、行业专家的创新资源,集聚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在战略层面建立紧密连接的共同体,高效推进再生资源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装备和重大产品创新,整体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机制。
    熊维平强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和中国铝业公司将积极支持联盟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重点任务与要求,尽快在再生资源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的创新上有所突破,全面提升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王吉位秘书长就组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关情况做了说明。今年以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配合科技部已完成了《循环经济科技政策研究》和《再生资源产业“十二五”科技战略研究》;积极参与配合科技部开展资源再生利用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同时,在组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废旧机电产品和塑胶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 项目过程中,积极调研再生资源行业的重大技术需求,为科技部开展“十二五”有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王吉位指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解决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关键节能环保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问题,解决行业发展中技术瓶颈;建立联盟技术转移和扩散机制,加快推广应用一批既能拉动内需、又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自主创新再生资源技术和产品,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化和规模化的快速应用。
 
    在热烈的掌声和音乐声中,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会长。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和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共同开启联盟成立启动球,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李新男司长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会长、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任旭东同志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将联盟成立大会推向了高潮!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和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李新男司长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相信联盟成立后,会紧紧抓住我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机遇,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具体行动加快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承担再生资源领域关键、共性及重大前沿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力争在推动我国再生资源行业整体水平上发挥作用。希望联盟在今后运行中一定要抓住利益共同点,把联盟做实。
 
    中国工程院左铁镛院士、邱定蕃院士、徐滨士院士和张懿院士由于出国或出差不能亲自到会,他们对联盟的成立非常重视,还专门发来贺信。联盟副理事长兼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李士龙宣读了几位院士的贺信,期望该联盟对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联盟首批组建单位的企业代表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纪东副总裁、联盟科研高校的代表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周全法副校长分别就如何发挥企业和科研机构作用,通过联盟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健康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周全法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加大资源综合利用的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也是我国乃至世界摆脱目前发展困境、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事。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企业责无旁贷,有责任有义务参与进来,干好自己应该干好的事,关心应该关心的事,扎扎实实做好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规范工作。他强调,组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一项战略性措施。高校和科研机构将以更加积极的行动切实加强与再生资源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和充分发挥高校在技术创新领域和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和构建校企之间开放、融合、高效、务实、共赢的新型合作模式,促进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又好又快地发展,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会上,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宣布了联盟近期目标:集中攻克和推广一批废有色金属、废机电产品、废塑胶、废电子电器等再生资源利用、再制造产业化技术装备,使成员企业共同市场迅速扩大。联盟通过3~5年的建设和发展,提高我国再生资源行业整体利用效率10%以上,产值年均增长25%,力争到2015年产值达1.5万亿人民币,到2020年基本形成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开发出若干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再生资源共性技术,并向全行业企业推广。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会长、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熊维平同志担任,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会长、中国铝业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任旭东同志担任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秘书长王吉位同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李士龙同志担任副理事长。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由中国工程院左铁镛院士、邱定蕃院士、徐滨士院士、黄崇祺院士和张懿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李士龙副理事长兼任。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秘书处秘书长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秘书长王吉位同志兼任。
    联盟采取理事会共商机制,设立理事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和联盟秘书处,分别发挥其在联盟中的决策管理、咨询建议及执行服务等方面作用,联盟各成员单位按协议共享知识产权、共担风险。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战略联盟的原则,国内相关企业和科研设计单位、大学均可自愿申请加入联盟。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设立秘书处办公室负责联盟的沟通协调、组织申报项目等日常工作,秘书处办公地点设在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联盟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由尚辉良担任。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再生资源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围绕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这种合作关系的建立,打通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成果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渠道,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通过对优势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的有效组合,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并能够引领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的航空母舰和联合舰队,支撑国家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