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7-05-23 16:33:21Written By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应邀参加第十二届上海铅锌峰会

  • Tags: , 积分 Counts:1063 次
       5月19日-20日,由上海有色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云南振兴集团、上海期货交易所协办的2017年(第十二届)上海铅锌峰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召开。大会邀请有关宏观经济学家、行业专家以及上海有色网资深分析师,分别针对产业发展和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作了详细解读和分析。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应邀参加大会,受李士龙理事长的委托,贺志强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作了《2017再生铅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的精彩发言。

       贺志强介绍,铅的消费在全球持续稳定增长,50%以上的产品是由回收废料生产的,美国90%以上的铅来自回收生产,欧洲超过60%,中国为40%左右。2015年8月24日,世界上第一个商业清洁电池回收工厂在内华达州麦卡伦开工建设,占地11.7英亩,该项目采用一种模块化电化学工艺,可以把废铅酸电池中的铅膏生产成超纯铅。与目前的铅酸蓄电池回收方法相比,能源消耗低,几乎不产生排放,成本效益巨大。2016年11月1日已生产出纯度为99.99%的铅锭。
       贺志强指出,自2012年8月,工信部、环保部联合发布了《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2013年3月,工信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规范发展的意见》以来,中国再生铅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规范发展和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企业数量从300多家精简到80家,规模以上企业稳定在30家左右,其实际产能占到总量的70%左右。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总量快速增长;机械化预处理工艺技术装备得到了广泛的普及,熔炼工艺技术装备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推动再生铅与铅酸蓄电池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支持产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已形成了官、产、学、研、用共同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贺志强强调,当前中国再生铅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产业结构调整,再生铅产业和铅酸电池产业如何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及技术创新对产业形成的颠覆性挑战。未来,中国将引领世界铅酸电池产业的全面复兴,中国将成为世界铅酸电池生产和再生铅产业发展的中心,中国再生铅产业基础更加广泛而稳定。
下一篇 -->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推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