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8-11-06 16:34:47Written By

关于组织考察湖南省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进展情况的通知

  • Tags: , 积分 Counts:649 次
各有关单位、有关专家:
       针对我国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再生资源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盈利水平下降等问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学习产业绿色发展、生态保护、精细化管理的先进经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我联盟将组织考察湖南省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进展情况,同期召开技术合作对接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察时间
       2018年12月11日-14日(11日14:00在长沙福盛源酒店集合,酒店位于长沙岳麓区丰顺路与黄鹤路交汇处,14日下午考察结束)
       二、考察内容
       (一)调研考察对象涵盖我国再生资源领域影响力高校及科研机构,骨干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电子废弃物拆解及装备制造企业,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考察路线安排详见附件1。
       (二)通过现场观摩及专题座谈等,学习典型示范企业先进经验,深入推动高校及科研机构科研成果与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形成系统性解决方案。考察单位介绍详见附件2。
       三、有关说明
       为保证调研考察活动有序顺利进行,本次调研考察团总人数不超过25人,请有意向代表抓紧与再生资源联盟秘书处沟通确认(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
       四、联系方式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盟联盟秘书处
       联系人:于水波 18010005570
       邮 箱:ciar@ciar.org.cn
附 件:
1. 考察线路安排(拟定)
2. 考察单位介绍

       考察企业简介(按线路安排排序)
       1.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环境、资源”为核心理念,致力打造一条集“环保装备研发制造”“电子废弃物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金属资源”“绿色能源”开发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自主研发的“废印制电路板环保处理设备”“废旧冰箱无害化处理设备”“报废汽车破碎及废钢加工一体化设备”“报废汽车快速解体机”等科技成果先后通过部级鉴定,获批相关专利200多项,已成为我国“城市矿产”装备产业的领军企业。
       2. 湖南省同力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是桑德再生旗下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加工和再生利用的企业,具有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资格,是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重点工程项目的“湖南汨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和加工示范基地”和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6条自动化拆解生产线和3条深加工处理线,年度拆解CRT电视机/电脑、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液晶电视机/电脑能力为435.9万台(套)。
       3. 汨罗万容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主要从事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治理、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及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环保型企业,在汨罗工业园再生园区建设了固废物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项目既符合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又有助于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
       4. 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及生产、销售可充电电池自动检测设备和动力电动汽车充电桩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电池信息管理系统可实现分容,管理,数据信息分析,数据加工,数据同步等核心功能。检测产品主要有动力电池系列和寿命自动检测装置、锂电池系列性能和寿命自动检测装置等,特别是MP-60系列、70系列自动检测装置自动化极高,软件功能强大、性能优异。
       5. 湖南银联湘北铜业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大型的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连续三年跻身全省有色金属加工行业50强,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具体实施单位之一。主要产品有铜排、铜棒、铜杆、铜母线、铜管等产品,年产量13万吨,部分产品已经应用在国家大型重点工程中,武广高铁工程、广州地铁工程、武汉地铁工程等项目。公司采用国内新型环保节能工业工频电炉,可根据挤压模具的规格性能加工管件、阀门等铜制品,比传统铜材加工企业节能30%以上。
       6. 湖南振纲铝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精饰高档铝型材和工业铝材。一期项目已于2013年顺利投产,二期正紧锣密鼓建设中,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8万吨铝型材,力争打造成为国内中部较大铝型材生产基地和国家循环经济标杆企业。
       7.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省级重点工业园,自2003年开工建设以来,园区已累计投资10多亿元,完成了水、电、路、通讯及绿化、美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了比较坚实的产业聚集平台,现已集聚各类企业256家,其中规模企业141家,从业人员近40000人。先后获批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等。目前园区形成了从回收、粗加工向中、高端产品转变的循环化体系,收购网点达5000多个,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再生资源年回收量达到200多万吨。再生铜、铝、塑料、不锈钢、碳素等再生产品产量达到240万吨,成为全国知名再生资源回收与加工利用示范基地。
       8.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拥有完备的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等学科体系。拥有“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轻质高强国防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湖南省有色稀有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近年围绕有色金属资源、能源、环境与新材料开展创新研究,形成了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难处理有色金属清洁冶金、材料冶金新工艺与新装备、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制备研究等研发方向,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9. 湖南金石分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基于图像识别技术、控制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为关键技术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致力于高速高分辨CCD智能识别技术、新型矿石分选识别技术设备和工业机器人成套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已基本掌握了CCD、X射线、红外线、高光谱等检测技术,应用于再生资源行业的分选设备。在图像处理和控制技术已有成熟的解决方案,设备在矿山行业已稳定运行。
       10.株洲鼎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株洲金鼎高端装备有限公司)位于湖南株洲国家高新区栗雨工业园,长期与清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自主设计研发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整套自动化再生铅清洁生产设备及新能源汽车废动力电池回收拆解等设备,是一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挂牌公司、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株洲市上市后备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再生铅装备(两级破碎分选设备、全氧侧吹还原转炉)和锂电池破碎分选成套设备,是国内第一家有能力自主研发生产再生铅过程所需的所有设备企业,包含全自动废铅酸蓄电池破碎分选系统、自动化备料混料加料设备、全氧侧吹熔炼转炉、沉降室及二道炉、铅膏脱硫转换结晶设备、废酸回收处理设备等再生铅生产设备。公司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设备研制”合作开发协议,共同研制了大型工业化废旧动力电池破碎分选成套设备,包含多级破碎设备、低温热解设备、分选设备、隔膜塑料分选设备、物料输送设备、物料存储设备、二次燃烧室、烟气冷却设备以及尾气处理设备等。
       11. 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伟人毛泽东故里—湖南韶山。是一家专业从事废铅酸蓄电池清洁再生系统技术与集成设备、废水处理、废气处理等大型环保装备及有色冶金非标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废旧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高效循环利用技术开发和装备制造,产品荣获“湖南名牌产品”称号,被湖南省科技厅授予“湖南省铅锂电池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南大学和湘潭大学产学研示范基地。公司正实施三大战略研发项目:一是废铅酸电池铅膏铵法预脱硫项目(碳酸氢铵),成本仅为现有钠法脱硫的40%,2018年在骆驼集团华南再生资源公司示范应用。二是与湘潭大学联合研发铅酸电池湿法循环生产成套装备项目。即以废旧铅酸电池(铅膏)为原料直接生产 PbO等非冶金技术;使用 PbO等制造高性能铅酸电池的技术。目前非冶金技术制备铅盐完成中试,正在工业化设计,制造高性能电池持续实验中。三是与中南大学联合研发废旧锂离子电池破碎分选技术及成套装备,已完成中试,正在进行工业示范线设计。目前已与中南大学在中南大学科技园总部合资成立“湖南江冶新能源再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商业化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