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8-11-07 16:33:57Written By

再生资源联盟组织凝练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的若干建议

  • Tags: , 积分 Counts:456 次

       科技部、发改委等15个部委联合发布《“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国科发创〔2017〕104号),明确提出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把联盟作为新形势新需求下,支撑产业技术创新、完善我国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
       近日,根据国家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形势需要,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受国家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的委托,向国家科技部146家试点联盟征集了“如何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的建议”。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按照通知要求,及时组织专家和企业家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凝练了解决废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等主要再生资源产业关键技术短板和难点,为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在凝练“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制定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的有关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以习近平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导,继续担当起新时代产业创新脊梁的使命,着力构建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形成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能力、相关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能力、成果转化的应用能力和面向行业的服务能力,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建设和创新型企业建设,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以下简称联盟协发网)于2016年7月8日召开会议,宣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联盟协发网是在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的指导下,由国家产业技术创新试点联盟联络组和十六家联盟发起筹备,以146家国家试点联盟为基础,探索建立以新兴互联网技术为依托、面向社会开放的网络化协同平台,以“服务联盟、支撑政府、协同合作、自律发展”为宗旨,形成交流、协同、自律的机制和组织新形态。
       联盟协发网启动后,将积极探索建立自律机制,研究采取网员自愿参加、公开信息、自组织评价等方式培育示范联盟,积极开展联盟的示范交流活动。搭建联盟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信息交流、需求对接,推动项目合作、技术融合,形成一批“跨领域、跨行业协同融合创新”的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引领和推动有关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根据国家重点产业和领域创新发展布局,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构建技术创新链、扩展产业链,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撑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