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0-10-12 14:57:42Written By

联盟成员单位近期科技创新进展(五)

  • Tags: , 积分 Counts:1885 次

全国再制造技术与经验现场交流会在联盟成员装甲兵工程学院召开       

6月1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的再制造技术与经验现场交流会在联盟成员单位装甲兵工程学院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朱高峰、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徐航、联盟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装备再制造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滨士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市循环经济发展综合管理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和再制造相关企业代表共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作了讲话。他指出,举办再制造技术与经验现场交流会,主要是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指示,交流各地方、各行业再制造发展的经验,总结推广中国特色的再制造模式,推广自主创新的再制造先进技术,推动我国再制造产业加快发展。
  解振华说,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已取得积极进展,再制造理念逐渐被社会接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自动化纳米复合电刷度等关键技术优于国际先进水平,发布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落实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从加强宏观指导力度、深化试点示范、加强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完善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机制和加强宣传培训等方面来推动再制造产业健康发展,壮大再制造产业规模。如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再制造重点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再制造产品目录》,研究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尽快制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办法》等。
  再制造是指对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进行专业化修复的批量化生产过程,再制造产品达到与原有新品相同的质量和性能。解振华指出,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是实现经济与环境资源效益双赢的重要方式。如与废旧零部件直接回炉相比,再制造可节约成本50%,能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与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具有良好的节能节材效益,可实现节能60%,节材70%,几乎不产生固体废物,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
  解振华强调,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潜力十分巨大。首先,目前我国汽车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新增的退役设备和维修需求将不断增加,为再制造提供了广阔的原料来源和产品市场。其次,我国再制造关键技术取得进展。如以徐滨士院士为领军人物的装备再制造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在表面工程等再制造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研发的自动化纳米复合电刷镀等技术已经接近甚至优于国际先进水平。再者,我国再制造保障体系开始形成。如《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完善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措施。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形成汽车发动机、变速箱、转向机、发电机共23万台套的再制造能力,并在探索旧件回收、再制造生产、再制造产品流通体系及监管措施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工程院领导表示,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作用,积极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我国再制造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再制造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联盟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装备再制造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滨士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的再制造工程及其进展》的主旨报告,分别从再制造工程、中国特色再制造模式的特点、再制造的关键技术三个方面系统的介绍了再制造产业发展的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克崧等专家也介绍了再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运用情况,山东省节能办、江苏省张家港市以及济南复强动力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广州花都变速箱公司、沈阳大陆企业集团、山东泰山建能集团、安徽威龙科工贸公司等再制造重点企业分别在会上发言。
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铝业公司积极部署推进工业节水工作
 
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铝业公司认真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意见》(工信部节〔2010〕218号),积极部署推进工业节水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努力创建节约型企业。以创建节约型企业为目标,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核心,坚持“节流优先,治污为本,提高用水效率”,努力实现水资源梯级优化利用。积极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工业废水处理回用,加强节水工作监督考核,提高节水管理能力和废水资源化利用率,努力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二是强化基础,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加快完善内部节水制度,加强用水统计、监测等基础工作,开展水平衡测试。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用水、节水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用水在线监测。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切实降低用水单耗。建立节水责任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节水专项检查,加大对节水工作的考核。建立和完善供水管网档案,推广先进的检漏技术,完善管网检漏制度,提高检测手段。强化串级用水、闭路多用等有效措施。力争单位产品取水量、重复利用率、用水漏损、排水等方面技术指标全面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三是突出重点,建立节水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对高耗水重点系统、重点设施的用水监测,加强用水分析。制定和完善节约用水规划,加强规划控制和管理。
    四是依靠科技,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开展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应用研究,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水重复利用、高效冷却节水、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等技术,淘汰落后的高耗水技术、工艺和设备。加强供水管网维修和更新改造,推广应用节水型器具、再生水利用、供水管网检漏和防渗等产品、技术。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分开计量,蒸汽冷凝水进行回用,间接冷却水和直接冷却水重复使用,排水实行清污分流。
    五是加强宣传交流。大力宣传节水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节水舆论氛围,塑造企业节水文化。及时总结和推广节水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开展节水管理和节水技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