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1-21 10:54:24Written By

齐心协力 共谋发展 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暨2019年年会召开

  • Tags: , 积分 Counts:1120 次
       1月9日,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暨2019年年会在河南省济源市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名誉会长刘文强,河南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副主任郭春霞,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指导委主任代晓霞,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文艺,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陈中华,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轮值会长吴小云,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轮值会长贾光辉的代表、河北港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建新,轻工业化学电源研究所研究员曹国庆,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战,以及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成员、指导委委员8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主持。
       刘文强名誉会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简要分析了当前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做好京津冀联盟工作对于推动蓄电池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意义重大,要加快推进跨区域、跨行业合作,遵循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理念,完善溯源综合管理平台,打造蓄电池生产、回收、再生利用的市场化绿色供应链合作新模式,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和示范。
       任文艺总经理代表杨安国董事长和豫光欢迎各位嘉宾莅临济源,并介绍了豫光深入探索原生铅与再生铅相结合发展道路的实践。豫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引领有色金属行业四次冶炼技术革命,推动产业科技进步和绿色发展,积极构建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他希望未来依托京津冀联盟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联盟成员之间业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我国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高度评价京津冀联盟2018年度轮值会长贾光辉的卓越贡献,并向其颁发了荣誉奖杯,为京津冀联盟轮值会长单位尚上方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常务副会长单位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颁发了荣誉证书。按照《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章程》有关规定及联盟一届一次理事会决议,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吴小云接任京津冀联盟2019年度轮值会长。
       受联盟轮值会长贾光辉的委托,尚辉良秘书长向会议报告了京津冀联盟理事会2018年度主要工作。他首先回顾了京津冀联盟成立背景和尊旨,以及联盟成立大会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工信部节能司、财政部税政司、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对联盟工作的期望和要求。2018年京津冀联盟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开展了七方面的工作:一是摸清产业家底和企业诉求,调研6家成员单位,系统分析产业发展面临的税收、技术、市场等瓶颈问题并形成报告,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深入研究废电池回收利用税收问题,专题组织3次座谈会梳理税收问题,2次向财政部税政司专题汇报,并上报了《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建议》;三是研究构建铅蓄电池绿色回收主流供应链的思路和模式,积极推动联盟年处置60万吨废蓄电池及含铅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四是积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和团体标准《铅蓄电池二维码身份信息编码规则》,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五是建设京津冀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平台,不断充实数据库内容,完善废铅蓄电池全过程溯源体系;六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学习日本电池生产及再生铅行业政策法规、先进的技术装备、企业管理经验,以及废电池回收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七是加强联盟理事会共商机制建设,扩大成员队伍,2018年共增选10家会员单位。这些成绩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各位联盟成员和指导委委员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结果。
       联盟轮值会长吴小云报告了联盟理事会2019年工作计划,一是继续加强与国家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加快推进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突破开展蓄电池绿色供应链体系的瓶颈;二是配合生态环境部做好有关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试点工作,推进京津冀及周边跨区域废铅蓄电池回收试点;三是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实施《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四是推动《铅蓄电池二维码编制规则》成为行业标准,先行先试国家标准《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五是推进“电池链”APP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上线运营,探索废铅蓄电池全过程溯源管理模式,积极构建绿色供应链;六是加强废铅蓄电池回收处理技术装备研发及示范,积极开展联盟成员单位技能人才培养及培训工作。七是加强与日本同行联系与交流,组织中日两国电池和再生铅企业之间互访及技术合作;八是加强与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互动交流,学习上海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试点示范区经验。他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和指导委委员积极参与联盟工作,共同把2019年确定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代晓霞主任委员通报了京津冀联盟争取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税收政策的有关工作。联盟重点梳理了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拆解及包装物等领域面临的税收问题,提出了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具体建议,组织骨干成员单位就有关建议的税收及财务数据进行了测算并得到验证可行性。联盟秘书处2次向财政部税政司专题汇报,得到了财政部税政司领导的肯定,相关后续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会员单位的议案》和《关于增补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的议案》。增选天津力神(金慧芬)、沈阳鑫迪环境(张正洁)、河南金利金铅(杨华锋)、河南超威(候艳红)、陕西九洲(朱良)、贵州岑祥(杨正群)、济源鸿达(卢志东)、通辽泰鼎(王伟)、株洲鼎端(夏雄伟)、湖南江冶(吴光辉)等10家单位(个人)为联盟会员单位和代表;增选江博新、李迎春、胡彪、张承龙等4位教授为联盟指导委委员。
       在联盟年会专家报告会上。郭春霞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河南省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制度试点方案的背景及主要内容。她表示《方案》是对河南省废铅蓄电池回收处理制度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主要以构建回收体系,规范转运行为,建设溯源管理平台三方面为抓手,积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探索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新模式,提升废铅蓄电池规范化管理水平。希望各单位积极参与废电池回收收集试点工作,为河南省铅蓄电池生产及回收利用产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陈中华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环节是当前行业环境管理的瓶颈,必须要积极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构建安全有序的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网络,通过搭建物联网监管平台,有效实现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他还分享了参与联盟工作一年来的工作感受,建议今后继续依托联盟平台加强成员之间业务合作,为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贡献各自力量。曹国庆研究员介绍了有关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概况,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销量及废电池产生量、相关产生政策环保政策及标准、动力锂离子电池对铅蓄电池的影响、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试点进展、政策需求与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天津理工大学胡彪教授汇报了含铅废物资源化利用的新构想,重点介绍了有关含铅玻璃回收铅和水玻璃熔炼装备问题,铜、铅冶炼热渣直接回收铁碳硅合金和铅锌深度回收的方法和装备,以及探索铅酸电池铅膏直接制备电池电极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由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主办,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联盟2019年工作,就财税政策、回收试点、技术对接、标准制定、技能培训等工作展开讨论交流,并参观考察了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等联盟成员单位展厅及有关生产车间,现场感受了调研企业绿色发展的实践。

下一篇 --> 盘点2018年再生资源联盟工作 完善联盟理事会共商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