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1-21 11:07:44Written By

盘点2018年再生资源联盟工作 高度重视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

  • Tags: , 积分 Counts:1086 次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获得满足感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构建,充分整合行业科技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提升了再生资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联盟理事会成员和专家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我们高度重视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
       积极开展科技部委托的《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发展研究》,针对我国绿色技术创新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研究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在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中的地位、绿色技术领域科技发展对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的需求等,推动我国绿色技术研发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建设,以进一步完善我国支撑绿色技术研发的公共基础设施体系。
       向科技部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智能拆解技术”项目成功获批,本项目由联盟成员单位、我国锂离子蓄电池以及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了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天津赛德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株洲鼎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国内优势单位共同申报。联盟理事,清华大学核能与新技术研究院徐盛明教授为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经费589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693万元,实施周期为4年。
       向财政部多次汇报行业税收问题及建议,并上报了《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建议》,联盟重点梳理了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拆解及包装物等领域面临的税收问题,提出了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具体建议,组织骨干成员单位就有关建议的税收及财务数据进行了测算并得到验证可行性。联盟秘书处2次向财政部税政司专题汇报,得到了财政部税政司领导的肯定,相关后续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向科技部上报了《如何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解决再生资源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的建议》,联盟及时组织专家和企业家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凝练了解决废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等主要再生资源产业关键技术短板和难点,为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在凝练“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制定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的有关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完成生态环境部委托的《再生铝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即将发布。本《技术政策》将为我国再生铝工业环境保护相关规划制定、污染物达标排放技术选择、环境影响评价、总量控制、排污许可制度贯彻实施等环境管理和企业污染防治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协助科技部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电子废弃物清洁化处理与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整体验收工作。该项目针对废旧动力电池和铅酸蓄电池、电子废弃物拆解分类产物中废旧混杂电子元器件、显示器屏类及荧光灯材料、多金属粉末和电磁线等废旧资源,开发出安全高效的动力电池模组分离(拆解)技术装备、实现了镍、钴、锰资源综合回收率达到98.5%以上;研发出基于废铅酸蓄电池铅膏湿法浸出及低温焙烧直接制备超细铅粉的新技术,超细铅粉比能量密度达40wh/kg以上,活性物质利用率达50%以上,开发了梯级车间微负压集尘和高效烟尘集成处理系统;研发出稀贵金属回收-深加工一体化、废热塑性塑料原位扩链修复和改性等关键技术,稀贵金属总回收率达到98%以上,稀贵金属深加工率95%以上;开发了含铅电子玻璃搭配炼铅技术,无害化拆解液晶显示器和回收铟和无害化处置废荧光灯中汞的技术,实现铟回收率达到90%、汞无害化处置与回收率达到90%、铅回收率达到97%;开发出废电磁线表面涂层分离回收铜线控制工艺技术,以及用于深度优化氧化工艺的高效环保造渣剂和氧化/还原工艺与覆盖剂,并成功应用于无氧铜杆的生产中。
下一篇 --> 盘点2018年再生资源联盟工作 积极推动行业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  盘点2018年再生资源联盟工作 完善联盟理事会共商运行机制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