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1-22 09:46:23Written By

盘点2018年再生资源联盟工作 积极推动行业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

  • Tags: , 积分 Counts:1046 次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获得满足感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构建,充分整合行业科技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提升了再生资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联盟理事会成员和专家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盘点2018年再生资源联盟工作 积极推动行业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
       在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年会上,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再生资源联盟专家委主任沈保根,科技部社发司资源环境处处长康相武,再生资源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以及再生资源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代表,再生资源行业骨干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装备制造、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 300 多人出席会议。康相武处长以《“十三五”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实施方案》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将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与保障资源安全供给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围绕“源头减量-智能分类-清洁利用-高效转化-高端加工-精准管控”全过程,重点解决两大科学问题,突破六大环境关键技术,形成四大类系统解决方案,建立十项综合性集成示范基地,并提出了固废资源化技术路径与路线。通过实施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将全面引领提升我国固废资源化科技支撑与保障能力,研发成果技术水平达到同领域国际先进或领先,支撑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会议重点聚焦绿色再制造、废电路板、复杂铜基多金属、废电磁线、废铝易拉罐、废铅蓄电池、废旧动力电池、高温合金废料、热镀锌锌渣、废碳纤维复合材料与汽车轻量化、再生铸造铝硅合金变质等废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四大领域技术创新及装备应用等有效融合的实践经验,以及有关融资服务及资本运作管理,积极推动金融资本与再生资源科技成果转化深度融合。
       在全国有色金属生态环保大会期间召开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与环境保护论坛,深度挖掘产业需求,精准对接科技成果,着力推进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经济增长的有机统一,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会议解读了再生金属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邀请13位知名专家分别就电子废弃物、危险废物、废杂铜利用及铜米精制、铝灰资源化、废旧动力电池、废旧铅酸电池循环利用等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及应用情况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专题组织赴江西和湖南两省开展现场考察暨技术合作活动。在江西地区先后走访调研了江西省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瑞林、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江西格林美、江西泰和百盛、江西宏成铝业、江西明大铝业、江西红庆金属、江西金洋、江西瑞林稀贵、江西万泰铝业、江西自立环保、江西保太等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湖南地区先后走访调研了中南大学、湖南万容、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南同力循环、启迪桑德同力、湖南新基源新材料、湖南立德、汨罗万容、湖南晨威电子、湖南三兴、湖南银联湘北铜业、湖南金石分选、株洲鼎端、湖南江冶等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通过开展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和技术对接活动,目的是依托再生资源联盟平台,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学习产业绿色发展、精细化管理的先进经验,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着力推动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邓小明副司长一行莅临联盟秘书处调研指导工作  盘点2018年再生资源联盟工作 高度重视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