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5-08 16:59:29Written By

再生资源联盟将组织考察浙江省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进展

  • Tags: , 积分 Counts:1033 次
       各有关单位、有关专家:
       为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作用,进一步深化再生资源领域产学研用互动合作,探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交流学习骨干再生资源企业绿色发展经验及模式。经研究,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组织考察浙江省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进展暨技术合作对接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察时间
       5月27-30日(5月27日下午在杭州汇合,5月30日下午活动结束,详见附件1安排)
       二、主要内容
       (一)通过现场考察及专题座谈,及时掌握企业发展诉求,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紧密对接,形成系统性解决方案,针对性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二)考察对象涵盖我国著名高校,再生有色金属、稀贵金属综合利用、危废与工业固废协同处置等领域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详见附件2介绍)。
       三、有关说明
       为保证本次考察活动有序顺利进行,考察团总人数不超过25人,请有意向代表尽早与再生资源联盟秘书处沟通并电话确认(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22日)。
       四、联系方式
       刘 璐:13581547669
       马 帅:13811732847
       邮 箱:ciar@ciar.org.cn
       附件:        1.考察线路安排(拟定)

       2.考察单位介绍
       1.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3人、文科资深教授10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含青年学者)12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33人。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学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 “双一流”学科,在解决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重大需求、产学研结合、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2. 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领域的前沿企业,建立了 “资源收集—贮存—再生利用—最终处置”全产业链设施。集团公司在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等地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国家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工信部重大示范工程,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拥有省级“有色金属再生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院士工作站”。公司拥有多项成套产业化技术、已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100多项。
       3. 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是自动化程度高、技术装备优,集矿铜冶炼、电解精炼、多金属采选、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大型铜有色金属生产经营企业。具有年产阴极铜42万吨、黄金12吨、白银350吨的生产规模,产值超过300亿。连续12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 强,连续10年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是“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浙江省突出贡献企业”、“杭州市工业功勋企业”。现已全面投产的和鼎铜业项目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4. 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精度环保型铜材及其他精密异型铜合金材料,现有生产能力10万吨/年,建有全国再生黄铜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主持或参与起草了《铜及铜合金线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废黄杂铜化学成分分析取样方法》等17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并被授权52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项,“长振牌环保型铜材”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
       5. 宁波世茂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总投资近6亿元的德国西马克连铸连轧生产线和德国尼霍夫多头高速拉丝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了从粗放式经营管理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目前具有年产10万吨电解铜,22.5万吨低氧铜杆,15万吨低氧环保铜丝的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线、电缆、家电、汽车、IT等企业。是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
       6.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铜加工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再生铜加工利用企业,2018年铜产品产量超9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06.46亿元。产业涵盖铜加工、高新材料、建筑材料等领域,标准阴极铜、无氧铜线、各类铜丝、铜棒、铜板、铜排、铜带、铜管等主要产品产量均居行业前列。设立了“国家认证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凭借先进的铜精深加工技术,是“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及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7. 宁波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国家863计划“废旧电子线路板无害化处置与无污染高值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的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马永梅研究员为带头人和中南大学3名博士等组成的团队、带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废线路板高分子材料和多金属粉末高值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进行产业化的宁波“3315”企业,主要针对物理的环保方法对废旧电子线路板的清洁回收与利用设备的开发。
       8. 葛洲坝展慈(宁波)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有限公司与宁波展慈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国有控股企业,主要从事再生金属回收、分选、加工、生产等综合循环利用的专业化企业。公司于2017年2月在浙江省慈溪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现拥有年加工各类铜、铝合金20万吨。通过持续的商业模式创新、科技研发升级、人才队伍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等方式,建设包含从前端到后端全产业链的环保化园区。

下一篇 --> 《2018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在京发布 再生资源联盟获100分(满分)  湘潭大学张俊丰教授将出席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并作专题报告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