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5-22 09:06:51Written By

再生资源联盟获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创新服务平台”奖

  • Tags: , 积分 Counts:908 次
       5月20日,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评选由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寻找创新典范,弘扬创新精神。共评选出了2018年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活力的创新管家和创新服务平台、硬科技新锐企业、新锐企业家、创新投资家、原创科技产品等奖项,代表了当今中国民营科技创新领域的主力阵容。其中,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荣获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创新服务平台”奖。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致欢迎辞。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分别致辞。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目前我们国家正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中美贸易摩擦进入了白热化。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还要把创新希望寄托在自己人身上。我们自己要有定力,要相信我们能够应付这样严峻的环境,但是必须有强有力的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一个创新型中国,依靠我们国内的创新来发展。他强调,实现创新型中国,要发挥我们的特色优势,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坚持市场经济这个大方向绝对不能动摇,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统一思想,把民营经济的潜力和活力充分发挥出来,精准施策,我国经济就能够在困难中一往无前,继续取得经济发展的新的成绩。

       本次评选体现了高水准和严谨性,对参选的人员和单位实行了严格的筛选标准,例如此次创新服务平台评选,就要求参选方必须具有较高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在我国行业发展、产业创新、企业服务锐意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等诸多“硬性条件”。作为再生资源行业领先的创新服务平台,此次获奖是对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多年来在创新领域的探索和成绩的认可与肯定。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推动废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工业固废危废协同处置等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整合我国再生资源领域优势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相关单位专家的创新资源,集聚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在战略层面建立紧密连接的共同体,高效推进再生资源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装备和重大产品创新,整体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联盟一直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原则,围绕技术研发、行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组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围绕行业科技创新需求做好顶层战略规划实施工作,积极参与《废弃物资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等一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多项国家部门委托咨询课题;二是编制发布联盟产业技术路线图,凝练了再生资源产业重大技术发展方向和具体科技创新任务;三是受科技部委托组织四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多项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成功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智能拆解技术”项目;四是进一步优化组合科技资源,搭建联盟创新平台,先后组建了“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等一批联盟创新研发平台;五是积极推动行业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六是强化与地方政府产业集聚区战略合作,推动浙江、安徽、江西、广东、湖南等重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七是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推动先进技术装备“引进来”和“走出去”良性互动,提高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国际化水平;八是开展行业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九是发起筹建科技部联盟联络组和联盟协同发展网,协助科技部等相关部委推动试点联盟健康规范发展。联盟致力于支撑政府决策、构建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资源整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再生资源行业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认可。联盟陆续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试点联盟、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单位、“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组织申报的推荐单位,已成为再生资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
下一篇 --> 再生资源联盟二届四次理事会暨专家委员会研讨会将召开  东方园林环保集团江博新教授级高工将出席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并作专题报告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