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6-21 10:07:03Written By

科技创新引蝶变 携手十年谱华章 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圆满召开

  • Tags: , 积分 Counts:1268 次
       6月16日,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暨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年会在北京圆满召开。会议总结了再生资源联盟过去十年推动产学研结合、发挥行业引导和推进作用的宝贵经验,将进一步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作用,继续在加快再生资源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金涌、黄崇祺、孙传尧等联盟专家委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沈保根,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资环处处长康相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政策处副处长项奎瀚,再生资源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以及政府相关部委代表,有关行业组织,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会,以及再生资源行业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装备制造商、金融资本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峰会开幕式由常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联盟副理事长周全法教授主持。
       沈保根院士致开幕词,他积极评价再生资源联盟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联盟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围绕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链,整合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各方优势资源,集中攻克了一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总体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部分领域技术装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国际竞争新优势,为我国生态安全、资源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再生资源联盟工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他衷心希望再生资源产业界、学术界继续与联盟携手同行、凝心聚力,共同创造联盟更加辉煌的未来,在新形势下面对产业发展新需求和新挑战,开创我国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新男秘书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再生资源联盟成立十年来为国家积极探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发挥的作用和贡献。他指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的重要战略措施,是以共同发展需求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建立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支持联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我们不仅在创新方面要吹冲锋号,更要吹集合号,要建立突击兵团,我看联盟是好办法”。他希望再生资源联盟继续总结成功经验,为支撑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升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贾明星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再生资源联盟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瞄准“科学到技术”这个环节,持续提升资源循环利用能力,引导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十年来,再生资源联盟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原则,围绕行业科技创新需求做好顶层战略实施工作、编制发布联盟产业技术路线图、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优化组合科技资源,组建了一批联盟创新研发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强化产业集聚区战略合作,推动重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提高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国际化水平。他希望再生资源联盟继续集聚资源、开拓创新,加快推动再生资源产业绿色化、循环化、协同化、高值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燕华部长在致辞中祝贺再生资源联盟成立十周年。他表示,联盟是多主体联合的共商、共建、共享创新平台,要充分发挥各主体单位主观能动性,积极推动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加快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并对再生资源联盟和产业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拉长拉通再生资源产业链,强化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和绿色供应链合作,要积极发挥再生资源联盟自律、维权、互动的功能,让联盟成员各方形成利益共同点,形成上下游之间顺畅运行、不受阻的链条;二要遵从市场规律,再生资源产业具有技术、成本、市场三个要素,要充分认识到产业发展特点,以技术创新为手段降低成本,用市场规律来解决问题,要与传统产业竞争中寻求差异化发展。三要重视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认识到创新项目从基础研究到市场应用还有较长过程,需要强化产业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激发产业各方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胡剑萍副司长详细解读了国务院《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715号令)主要内容和改革精神。一是允许将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提高回收价值;二是不再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实行特种行业许可,实行“先照后证”制度;三是取消收购价格参照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规定,实行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四是创新管理方式,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部门联合执法。他还就商务部正在制定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的主要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
       康相武处长强调,绿色技术创新日益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他详细解读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背景与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路线图和时间表。高度肯定再生资源联盟在积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方面的探索和贡献。他还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2018年立项情况,2019年拟部署45个研究方向,国拨经费概算约10亿元。他表示,科技部正在开展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其中固废污染控制与循环利用子领域专题,将进一步研判我国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循环利用领域技术及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国际技术发展趋势,确定我国未来主攻方向,并提出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李士龙理事长在发言中高度凝练概括了再生资源联盟十年来重点工作,一是围绕产业科技创新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受到科技部充分肯定;二是始终坚持以科技引领产业变革,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三是不断整合资源搭建专业领域创新平台和智库;四是高度注重顶层战略规划引领行业发展;五是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国际化水平。他表示联盟将继续担当起新时代再生资源产业创新脊梁的使命,着力构建和完善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形成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能力、相关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能力、成果转化的应用能力和面向行业的服务能力,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将我国再生资源产业迈向世界一流而努力奋斗。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工程师,联盟副理事长邹结富教授主持峰会“产业综合研判”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郑新业教授作了题为《建立兼顾平等与绿色发展的高质量经济体系》主旨发言。他分析了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要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不断提高低碳、清洁、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比重,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推进清洁化生产,把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整个高质量发展过程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程会强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时代再生资源产业历史使命与发展趋势》主旨发言。他分析了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经历的三个阶段,从生态文明成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出现以后,再生资源产业进入了绿色发展的新时代。新时期再生资源产业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再生资源联盟更要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再生资源产业为桥梁,链接生产、消费、报废、回收利用等各环节,形成完整的社会循环体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周炳炎教授作了题为《回收铜、回收铝原料产品质量标准进展及进口固体废物政策》主旨发言。他介绍了目前制定回收铜、回收铝原料产品标准的思路及进展,建议有关企业进一步做好再生铜、再生铝原料品质把关,提高废料预处理技术水平,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合法进口,并及时掌握海关和生态环境部的最新政策动态。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院长、联盟常务理事白培康教授主持峰会“技术与装备”报告会。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张伟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陈永强教授、南通大学倪红军教授、湘潭大学张俊丰教授、上海轮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光明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秀腾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罗永晋教授、生态环境部华南所杜建伟教授等8位有影响力专家分别围绕再制造技术现状及趋势、废杂铜生产高品质黄铜合金技术、铝灰渣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废铅膏短流程再生及电源材料制备技术、废旧轮胎循环利用全产业链技术、再生资源行业标准化、废旧塑料高值化利用技术、《再生铝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编制思路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联盟监事长王景伟教授主持峰会“市场与应用”报告会。深圳市启赋安泰投资管理公司张晋华董事长、北京东方园林环保集团江博新教授、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彭保太董事长、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宋小龙研究员、天津力神公司金慧芬高工、北京科技大学张深根教授、上海有色网刘小磊首席分析师等7位有影响力专家分别围绕金融资本与技术对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与深加工、促进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打印复印行业耗材再制造、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技术、再生铝合金技术与发展思路、2019年原生铜铝铅及再生市场分析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为鼓励创新、引导示范、树立榜样,发扬联盟专家委员及其团队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展示联盟成员单位以创新为引领实现绿色发展的新风貌。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峰会上隆重表彰了联盟十周年特别贡献奖、卓越贡献奖、创新团队奖、创新企业家奖、创新企业奖。徐滨士、黄崇祺、金涌、左铁镛、钱易、张文海、张懿、钱逸泰、邱定蕃、孙传尧、沈保根等11位两院院士荣获“联盟十周年特别贡献奖”;周全法、王景伟、张雪峰等3位教授和肇庆市大正铝业公司、北京工业大学荣获“联盟十周年卓越贡献奖”;王海北、白培康、刘双喜、刘志峰、李光明、张伟、张深根、陆德平、胡彪和徐盛明等10位教授团队荣获“联盟十周年创新团队奖“;成全明、吴光辉、邹结富、宋长洪、宋学斌、张天任、周明明、赵华棣、彭保太、樊红杰等10位企业家荣获“联盟十周年创新企业家奖”;上饶市致远环保、云龙县铂翠贵金属、东营方圆铜业、北京百慕合金、北京赛德美、江西瑞林稀贵、河北金宇晟、株洲鼎端装备、浙江新格、浙江申联环保等10家企业荣获“联盟十周年创新企业奖”。
       峰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十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全书分为顶层规划、联盟回顾、企业风采、专家视点、技术交流、成果展示、政策法规等七个篇章。全方位系统性展现了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十年创新发展之路。书中收录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李学勇同志等有关领导,两院院士及行业知名专家对联盟工作和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发展的殷切希望,以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骨干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描述了当代科学家刻骨钻研的奋斗事迹,展现了行业骨干企业艰苦创业、团结实干的创新精神,总结了中央财政支持有关再生资源行业先进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汇总梳理了近年来有关再生资源行业绿色制造、循环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为中国再生资源行业产业界和学术界等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会议正式启动了再生资源联盟产业发展基金和再生资源联盟创新创业大赛。基金将坚持以技创新投资为导向,依托再生资源领域科技型企业和重大项目成果,结合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科技创新的不同时期为企业提供特色化的金融服务,积极推动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为再生资源产业创新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受联盟秘书处委托,清华大学教授、联盟常务理事徐盛明宣布新书发布,深圳市启赋安泰投资管理公司刘海涛副总经理,中北大学教授、联盟常务理事李迎春分别宣布基金和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事实证明,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的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集聚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陆续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试点联盟、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单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组织申报的推荐单位、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创新服务平台等,在历次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名列前茅,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将会在持续创新中挖掘潜力,定会朝着梦想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以成立十周年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携手奋进,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创新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篇 --> 调研征集|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