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7-04 15:00:21Written By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部长对再生资源联盟和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 Tags: , 积分 Counts:452 次
       6月16日,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暨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年会在北京圆满召开。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金涌、黄崇祺、孙传尧等联盟专家委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沈保根,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资环处处长康相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政策处副处长项奎瀚,再生资源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以及政府相关部委代表,有关行业组织,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会,以及再生资源行业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装备制造商、金融资本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峰会开幕式由常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再生资源联盟副理事长周全法教授主持。

       刘燕华部长在致辞中祝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他表示,联盟是多主体联合的共商、共建、共享创新平台,要充分发挥各主体单位主观能动性,积极推动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加快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并对再生资源联盟和产业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要拉长拉通再生资源产业链,强化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和绿色供应链合作,要积极发挥再生资源联盟自律、维权、互动的功能,让联盟成员各方形成利益共同点,形成上下游之间顺畅运行、不受阻的链条。
       二要遵从市场规律,再生资源产业具有技术、成本、市场三个要素,要充分认识到产业发展特点,以技术创新为手段降低成本,用市场规律来解决问题,要与传统产业竞争中寻求差异化发展。
       三要重视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认识到创新项目从基础研究到市场应用还有较长过程,需要强化产业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激发产业各方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事实证明,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的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集聚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陆续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试点联盟、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单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组织申报的推荐单位、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创新服务平台等,在历次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名列前茅。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将会在持续创新中挖掘潜力,定会朝着梦想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以成立十周年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携手奋进,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创新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篇 --> 沈保根院士:依托联盟平台创新驱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