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7-04 15:06:33Written By

沈保根院士:依托联盟平台创新驱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 Tags: , 积分 Counts:894 次

       为纪念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总结联盟过去十年推动产学研结合、发挥行业引导和推进作用的宝贵经验,充分展示行业十年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发展成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编著了《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十年》,并邀请我写一篇序言。提笔之时,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再生资源企业时指出,“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使垃圾资源化,这是化腐朽为神奇,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希望企业再接再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生态安全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对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实现绿色增长、引导绿色消费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是破解我国资源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能够实现永续发展,通向绿色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中国,我想再生资源产业就是一块重要的路基石和重要环节,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创新。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推动废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等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整合我国再生资源领域优势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相关单位专家的创新资源,集聚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在战略层面建立紧密连接的共同体,高效推进再生资源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装备和重大产品创新,整体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一是围绕行业科技创新需求做好顶层战略规划实施工作,积极参与《废弃物资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等一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多项国家部门委托咨询课题。
       二是编制发布联盟产业技术路线图,凝练了再生资源产业重大技术发展方向和具体科技创新任务,指明产业科技发展方向。
       三是受科技部委托组织四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多项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成功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智能拆解技术”项目。
       四是进一步优化组合科技资源,搭建联盟创新平台,先后组建了“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等一批联盟创新研发平台。
       五是积极推动行业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
       六是强化与地方政府产业集聚区战略合作,推动安徽、江西、广东、内蒙古、湖南等重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七是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推动先进技术装备“引进来”和“走出去”良性互动,提高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国际化水平。
       八是开展行业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九是发起筹建科技部联盟联络组和联盟协同发展网,协助科技部等相关部委推动试点联盟健康规范发展。
       十年来,联盟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原则,围绕技术研发、行业服务、国际合作,致力于支撑政府决策、构建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科技资源整合,所开展的大量富有成效地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以及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认可。联盟陆续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试点联盟、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单位、“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组织申报的推荐单位,已成为再生资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这既是联盟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联盟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作为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十年来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起记录者的角色,做一个阶段性的回顾总结。我认为联盟组织编写这本回顾总结十年成果专著很有意义,希望回望过去有迹可循,面向未来有史为鉴。在此,我衷心希望全国再生资源行业产业界、学术界充分利用和积极发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平台作用,加强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合作、扩大成果应用,为建设我国再生资源行业技术创新体系贡献力量。当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三大重要载体之一,在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相信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有更加辉煌的第二个十年。
       是为序并以此感谢全社会对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十年》由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30多万字。徐滨士、黄崇祺、钱易、张文海、邱定蕃、马燕合、李新男、邓小明、金奕名、徐俊、康相武等院士和领导担任编委会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沈保根作序。

       《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十年》全书分为顶层规划、联盟回顾、企业风采、专家视点、技术交流、成果展示、政策法规等七个篇章。全方位系统性展现了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十年创新发展之路。书中收录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同志等有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等两院院士及行业知名专家对联盟工作和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发展的殷切希望,以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骨干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描述了当代科学家刻骨钻研的奋斗事迹,展现了行业骨干企业艰苦创业、团结实干的创新精神,总结了中央财政支持有关再生资源行业先进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汇总梳理了近年来有关再生资源行业绿色制造、循环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为中国再生资源行业产业界和学术界等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十年》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指导价值,可供生态环境保护、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能源节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阅读,也可供高等学校环境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技术、能源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参考。
下一篇 -->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贾明星理事长希望再生资源联盟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部长对再生资源联盟和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