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9-16 16:57:42Written By

再生铝行业铝灰渣环保政策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征求意见研讨会在京召开

  • Tags: , 积分 Counts:1342 次
       9月16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组织召开再生铝行业铝灰渣环保政策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征求意见研讨会。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环保处处长邵朱强,以及国内重点再生铝生产企业、铝灰渣处置企业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再生资源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主持。

       李士龙理事长通报了当前再生铝行业运行情况,铝灰渣处置技术与装备研究进展。他指出,面对每年产生的大量铝灰渣,充分合理利用铝灰渣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再生铝行业铝灰渣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严重制约行业可持续发展。他强调,我国骨干再生资源企业技术装备、生态环境保护和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已引领世界同行,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进一步夯实我国高校、科研院所与骨干企业产学研合作基础,尽快推动适合中国国情的铝灰渣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系统方案产业化。
       邵朱强处长表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将协助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做好涉及有色金属行业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征求意见工作,他希望全国再生铝行业企事业单位积极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撑,做好有关政策建议的细化工作,进一步提高行业话语权,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推动我国再生铝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南通大学、河北立中集团、重庆顺博铝合金有限公司、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肇庆南都再生铝业有限公司、江西万泰铝业有限公司、湖北金洋资源股份公司、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海光金属有限公司、江西宏成铝业有限公司、葛洲坝展慈(宁波)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再生铝行业节能减排特性、生产工艺流程、铝灰渣处置原理与技术装备、标准规范以及《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有关铝灰渣内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北大学、浙江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怡球金属资源再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利信铝业有限公司、上海帅翼驰铝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会前已就《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有关铝灰渣内容提出了意见。各单位对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时组织本次专题讨论会给与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按照多家再生铝企业铝灰渣多批次的浸出毒性鉴别结果,不应列入危险废物名录,将本着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做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完善的政策建议工作,通过再生资源联盟等多个渠道向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积极反映再生铝行业真实情况。
       尚辉良秘书长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在生态环境部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很短时间内,再生资源联盟及时组织召开再生铝行业铝灰渣环保政策研讨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征求意见会,目的是及时向生态环境部反映行业现状和重要诉求,探讨应对措施并形成政策建议,进一步营造再生铝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他希望各企业抓紧时间做好再生铝行业铝灰渣基础性研究和摸底排查工作,尽快提供科学论证依据、检测报告等材料,为生态环境部制定政策提供科学决策。
下一篇 --> 完善组织建设 再生资源联盟常务理事会2019年重点工作(扩大)会议召开  5大亮点 2019首届中国再生金属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在沪召开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