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9-23 16:55:08Written By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调研组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考察交流

  • Tags: , 积分 Counts:958 次
       9月17日下午,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李士龙理事长一行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考察交流。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孙晓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热情接待了再生资源产业联盟调研组。

       谢光锋书记对再生资源产业联盟调研组到访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孙晓峰副所长简要介绍了中科院金属所近况。孙晓峰副所长表示,金属所非常重视再生资源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希望与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地合作,共同解决再生资源产业关键技术的创新开发和产业化问题,推动提高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整体水平。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何杰研究员,再生资源产业联盟青年专家委委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元分别汇报了相关研究成果。
       李士龙理事长简要介绍了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情况和来访团队人员,希望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在资源循环利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再生资源产业联盟调研组与中科院金属所专家重点围绕高温合金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电子废弃物与稀贵金属回收、稀土永磁材料废料回收领域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调研组还专程考察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高温合金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示范线。由师昌绪先生创建的金属所铸造高温合金课题组在高温合金成分设计、纯净化冶炼、精密铸造、增材制造与修复、高温合金废料综合再利用等方向上具有深厚的理论与技术积淀,受到了再生资源产业联盟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周全法、邹结富、张深根,联盟监事长王景伟,联盟秘书长尚辉良,联盟理事杨洪英,联盟专家委委员张正洁等参加调研。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高温研究部研究员周亦胄、科技处处长黄粮、副处长李鹏等相关科研与管理部门代表参加交流。
       延伸阅读: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下简称“金属研究所”)成立于1953年,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新创建的首批研究所之一,创建者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冶金学家李薰先生。1999年5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整合建立新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改革开放以来,金属研究所拓辟新宇,协同进取,集全所整体优势,攻国家急需技术,完成了大量高难度的科研任务。经老一辈科学家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金属研究所现已建设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国内一流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是我国高性能材料研究与发展的重要基地。近年来,金属研究所在纳米金属材料、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碳纳米材料等领域涌现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在世界材料领域保持了一席之地,“金属纳米结构材料”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列举为重大科研成果产出。金属研究所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载人航天、大飞机、航空发动机、跨海大桥、高速铁路、三峡工程等重大工程中的关键材料技术攻关任务,解决了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医疗、国家安全等战略性支柱行业的材料技术难题,其中“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金属研究所已累计取得科技成果奖40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9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压水堆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材料损伤关键测试技术及成套装备与应用”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高质量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基础研究” 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师昌绪院士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不仅是中国材料界的光荣,更是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光荣。
 强化顶层规划 再生资源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暨技术路线图研讨会召开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