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0-01-03 10:32:13Written By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士龙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 Tags: , 积分 Counts:489 次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作别砥砺奋进的2019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0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联盟各位院士、理事会成员、监事会监事、专家委员和青年专家委员们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再生资源产业联盟发展的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9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国庆庆典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2019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9年迎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指导下,我们继续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作用,紧紧围绕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激发联盟所属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加快再生资源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正确指导下,在科学院、工程院及两院院士的关心帮助下,在全体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积极完善联盟理事会共商运行机制。获得2018年度国家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价100分(满分)佳绩,被评为国家A级示范联盟;组织召开联盟二届四次理事会暨专家委工作会,聘请工程院院士黄小卫担任联盟专家委名誉主任,吸纳28家有影响力企事业单位和40位知名专家加入联盟;增设联盟监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提高联盟决策效率;增设联盟青年专家委,广泛吸纳青年才俊,引导和发动更多的青年人才积极投身我国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创新事业。
       这一年,我们高度重视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谋划。深度参与《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工作和科技部委托的《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发展研究》项目研究;受邀参加“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启动会,就专项实施及2019年度指南方向提出建议,向科技部推荐“大宗金属铝/铜再生过程灰尘高效回收与污染控制技术”、“废铅膏短程转化与清洁再生技术”等8项“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2019年度指南项目;积极配合科技部2021-2035年固废污染控制与循环利用子领域专题研究,启动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暨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向生态环境部上报《关于再生铝行业铝灰渣不应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建议》和《关于<废铅蓄电池处理污染防治控制技术规范>的修订建议》;向财政部积极建议按简易征收办法征收增值税,解决再生资源行业进项税抵扣难问题;继续完善细化《再生铝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再生铝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将由生态环境部发布。
       这一年,我们积极推动行业产学研用精准对接合作。在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上邀请有关部委领导和权威专家解读最新政策和宏观形势,对接铝灰渣资源化、废铅膏湿法再生等15项重大成果;组织召开2019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年会暨首届中国再生金属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推动中国有色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加工、再生利用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提升产业链水平,参会人数突破1500人;推荐4家成员单位参加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推广矿产资源废弃物高值化利用装备等4项科技成果;组织成员和专家赴浙江、广东开展现场考察暨技术合作活动,对接绿色技术成果,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入融合;重点跟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智能拆解技术”项目按计划实施,全年共推动废液晶显示屏工业4.0智能分离回收利用等6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
       这一年,我们继续夯实行业联合创新平台建设。认定首批11个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创新实验室,围绕再生资源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为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组织召开首届长三角再生资源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论坛暨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学术合作、人才互访、成果共享,进一步夯实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废弃电子电器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等建设;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目前已形成电子废弃物清洁化处理等6个科研团队,2019年聘任14位兼职(产业)教授,新签订横向科研项目31项,新增合同金额超1360万元,新增横向经费到帐超650万元,纵向科研经费到账超80万元。
       这一年,我们持续为联盟成员和专家做好服务工作。张贤明和赵中伟两位联盟专家受邀参加北戴河暑期专家休假活动并受到中央领导接见,这是中央领导对联盟及专家的关怀肯定;组建联盟产业发展基金,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结合和同步增值;组建联盟法律顾问中心,免费为联盟及成员提供日常性法律咨询服务,维护联盟企业家合法权益;组建废油资源化工作组,整合优化国内废油资源化领域创新资源,开展废油再生技术攻关及核心装备研发;举办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辅导研修班,为联盟成员解读政策要求、分享典型案例;协助开展云龙县铂翠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推动7项资源循环利用成果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助推联盟成员与日本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装备。
       这一年,我们强化与重点区域及相关单位战略合作。以建设“无废城市”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包头、丽水、大理、丰城、四会、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政府合作,围绕地方特色和产业需求,探索技术创新与政策管理创新协同发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常州工学院、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上海有色网、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等单位深度合作,协同发展。
       这一年,我们深入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成员和专家分别赴美国、希腊、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开展技术装备交流活动,考察国外再生资源产业技术装备、循环经济园区运行模式和企业精细化管理经验;对接联盟成员专程赴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交流废旧动力锂离子电池资源化技术研发合作;持续推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再生金属行业绿色生产及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示范”项目。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提升联盟宣传信息化工作水平。会同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十年》专著,多层面、多角度总结我国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创新发展成就;通过联盟微信、网站和《科技日报》等权威媒体及时传播党中央、国务院科技创新政策部署,推介宣传行业协同创新典型案例。联盟微信公众号保持工作日更新不间断节奏,多条新闻点击量过千次,得到了政府相关部委和再生资源行业产业界、学术界广泛关注,已成为我国再生资源行业重要宣传平台。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将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走好自己的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科技创新,打赢三大攻坚战。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担当起新时代产业创新脊梁的使命,为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挥积极作用,为壮大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迎接新时代,祝您新年好!
下一篇 --> 总结回顾|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完善联盟理事会共商运行机制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推动中日两国企业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与装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