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0-01-03 10:35:05Written By

总结回顾|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完善联盟理事会共商运行机制

  • Tags: , 积分 Counts:498 次
       2019年迎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指导下,我们继续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作用,紧紧围绕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激发联盟所属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加快再生资源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正确指导下,在科学院、工程院及两院院士的关心帮助下,在全体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绩。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完善联盟理事会共商运行机制

       根据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意见,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在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的工作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了 2018年度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通过分组初评、集中交叉分组复评、重要差异集体讨论复核会评等三个程序,组织发布《2018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再生资源产业联盟获得2018年度国家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价100分(满分)佳绩,继续位列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高的联盟”的第一方阵,成为2016-2018年度连续三年活跃度高的科技部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评为国家A级示范联盟。本次评价结果对于科技部把握试点联盟运行发展现状、指导试点联盟健康发展、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挥作用、动态管理试点联盟、实现试点联盟的优胜劣汰等方面具有重要参考借鉴意义。

       组织召开联盟二届四次理事会暨专家委工作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沈保根,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与技术创新处处长常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解读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区域整体协同发展、科技部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等最新政策部署。会议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增选上海有色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锦州国泰实业有限公司等15家有影响力企事业单位为再生资源联盟理事会理事单位;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等13家为联盟理事会会员单位;会议增补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教授、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逢春教授为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增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王芳教授、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冶金事业部总经理王玮教授等40位专家为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会议决定设立联盟监事会,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景伟教授担任联盟监事长,通过增设联盟监事会和常务理事会,进一步提高联盟决策效率;会议决定增设联盟青年专家委员会,聘任合肥工业大学黄海鸿教授为联盟青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苑文仪副研究员为联盟青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4位青年专家为联盟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通过增设联盟青年专家委,广泛吸纳青年才俊,引导和发动更多的青年人才积极投身我国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创新事业。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特别时刻召开的吹响号角、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会议。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站在新的起点,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坚持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集聚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强化“政产学研金介”高效协同与深度融合,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创新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组织召开联盟常务理事会2019年重点工作(扩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计划,正式启动再生资源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暨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增选重庆工商大学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重庆工商大学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贤明教授担任联盟常务理事。联盟常务理事会是联盟组织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事会闭会期间,常务理事会行使理事会的职权。本次会议充分发挥了联盟常务理事的骨干中坚作用,有效提升了联盟决策效率,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联盟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篇 --> 总结回顾|再生资源产业联盟高度重视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谋划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士龙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