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0-01-07 09:14:34Written By

总结回顾|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推动行业产学研用精准对接合作

  • Tags: , 积分 Counts:497 次
       2019年迎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指导下,我们继续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作用,紧紧围绕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激发联盟所属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加快再生资源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正确指导下,在科学院、工程院及两院院士的关心帮助下,在全体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绩。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推动行业产学研用精准对接合作
       一、在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上邀请有关部委领导和权威专家解读最新政策和宏观形势,对接铝灰渣资源化、废铅膏湿法再生等15项重大成果。

       2019年6月16日,2019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峰会暨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年会在北京圆满召开。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金涌、黄崇祺、孙传尧等联盟专家委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沈保根,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科技部社发司资环处处长康相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政策处副处长项奎瀚,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以及政府相关部委代表,有关行业组织,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会,以及再生资源行业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装备制造商、金融资本代表500多人参加会议。
       沈保根院士在致辞中积极评价再生资源产业联盟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联盟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围绕再生资源产业创新链,整合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各方优势资源,集中攻克了一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总体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部分领域技术装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生态安全、资源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李新男秘书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再生资源产业联盟成立十年来为国家积极探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发挥的作用和贡献;贾明星理事长肯定再生资源产业联盟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瞄准“科学到技术”这个环节,持续提升资源循环利用能力,引导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刘燕华部长对再生资源产业联盟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拉长拉通再生资源产业链,强化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和绿色供应链合作,要积极发挥再生资源联盟自律、维权、互动的功能,让联盟成员各方形成利益共同点,形成上下游之间顺畅运行、不受阻的链条;二要遵从市场规律,再生资源产业具有技术、成本、市场三个要素,要充分认识到产业发展特点,以技术创新为手段降低成本,用市场规律来解决问题,要与传统产业竞争中寻求差异化发展。三要重视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认识到创新项目从基础研究到市场应用还有较长过程,需要强化产业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激发产业各方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在政策解读环节,胡剑萍副司长详细解读了国务院《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715号令)主要内容和改革精神;康相武处长详细解读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背景与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路线图和时间表,高度肯定再生资源产业联盟在积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方面的探索和贡献;在专题报告环节,郑新业教授、程会强研究员、周炳炎教授分别作了《建立兼顾平等与绿色发展的高质量经济体系》、《新时代再生资源产业历史使命与发展趋势》、《回收铜、回收铝原料产品质量标准进展及进口固体废物政策》报告。再生资源产业联盟15位知名专家分别推介了再制造、废杂铜生产高品质黄铜合金、铝灰渣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废铅膏短流程再生及电源材料制备、废旧轮胎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等15项先进技术装备,金融资本与技术对接思路等。
       二、组织召开2019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年会暨首届中国再生金属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推动中国有色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加工、再生利用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提升产业链水平,参会人数突破1500人。

       2019年11月22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有色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在上海联合主办2019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年会暨首届中国再生金属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来自全国有色金属行业采、选、冶、加工、再生利用等全产业链上的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装备制造、贸易、金融机构等方面代表1500余人参加论坛。会上举行了上海有色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子公司启动仪式,颁发了2019年度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先锋企业30强和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优质贸易商30强奖项。

       会议期间还分别举行了2020(SMM)金属价格预测发布会、首届中国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废电池回收利用交流专场、2019中国金属硅产业高峰论坛等4个分论坛。本次论坛无论参会规模还是参与讨论议题,以及会议影响力都再创历史新高。
       三、推荐4家成员单位参加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推广矿产资源废弃物高值化利用装备等4项科技成果。

       2019年9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东营方圆有色金属集团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在山东东营黄河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为进一步深化有色金属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受主办方邀请,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组织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科技大学、株洲鼎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成员单位参加本次展览,重点聚焦废铝循环利用、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装备、矿产资源废弃物高值化利用等技术,展示了废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领域先进技术和装备,受到参会代表广泛关注。展会期间,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大会组委会颁发的“先进组织单位奖”。
       事实证明,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的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集聚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陆续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试点联盟、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单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组织申报的推荐单位、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创新服务平台等,在历次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名列前茅。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将会在持续创新中挖掘潜力,定会朝着梦想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以成立十周年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携手奋进,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创新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组织成员和专家赴浙江、广东开展现场考察暨技术合作活动,对接绿色技术成果,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入融合。
       为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作用,进一步深化再生资源领域产学研用互动合作,探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交流学习骨干再生资源企业绿色发展经验及模式。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2019年度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专家委员近100人次分别赴浙江省、广东省开展专题考察暨技术合作对接会。

       在浙江期间,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先后调研考察了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江铜富冶和鼎铜业有限公司、浙江新时代中能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世茂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葛洲坝展慈(宁波)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

       在广东期间,联盟技术装备考察团一行先后调研走访了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清远市顺博铝合金有限公司、广东隆达铝业有限公司、江西铜业(清远)有限公司、四会市辉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肇庆南都再生铝业有限公司、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广东兴奇集团、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佛山市顺德鑫还宝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珠海名图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单位,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行业政策法规制定、先进工艺技术装备研发、危险废物鉴别及污染防治技术、“一带一路”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并组织对接了“再生资源技术研发及污染防治”等多场座谈交流会。
       五、重点跟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智能拆解技术”项目按计划实施。

       在再生资源产业联盟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核能与新技术研究院徐盛明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统筹下,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天津赛德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株洲鼎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按照年度计划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已开展了退役电池性能衰减和安全性衍化机理研究及退役电池快速分级技术研究工作;调研了退役电池再利用周期、安全性和收益; 开展了可重构电池网络结构、可重构储能系统架构优化设计研究;完成了智能识别拆解方案设计及模组拆解样机,完成了单体电池的智能转载输送技术设计等相关工作。
       六、全年共推动废液晶显示屏工业4.0智能分离回收利用等6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推动扬州宁达贵金属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理工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的“废液晶显示屏智能分离再生关键技术及装备”取得重大突破,作为国内首个废液晶显示屏绿色分离智能车间已稳定运行一年,每天能分离36000块废液晶显示屏,回收2.7公斤铟,成功实现了稀有金属铟以及玻璃、塑料等资源的绿色回收,让废液晶显示屏变废为宝。目前,扬州宁达贵金属公司已成为国内锗、铟、镓等稀贵金属资源利用的重点企业,正在牵头主导制定行业标准《废液晶显示屏中有色金属回收技术规范》。

       同时,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委建议将废液晶显示器处置与综合利用成套装备、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拆解成套设备等大固体废弃物处理装备等大型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列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9年版)》。
下一篇 --> 总结回顾|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继续夯实行业联合创新平台建设  总结回顾|再生资源产业联盟高度重视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谋划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