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0-01-16 16:03:54Written By

总结回顾|再生资源产业联盟持续为联盟成员和专家做好服务工作

  • Tags: , 积分 Counts:542 次
       2019年迎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十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指导下,我们继续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作用,紧紧围绕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激发联盟所属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加快再生资源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正确指导下,在科学院、工程院及两院院士的关心帮助下,在全体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绩。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继续夯实行业联合创新平台建设
       一、张贤明和赵中伟两位联盟专家受邀参加北戴河暑期专家休假活动并受到中央领导接见,这是中央领导对联盟及专家的关怀肯定。

       党中央、国务院邀请部分优秀高级专家于2019年8月初在北戴河休假。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3日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向各位专家并向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专家人才,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参加本次休假活动的58位专家,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专家人才代表。58位专家都是中央有关部门及各地反复酝酿沟通、精心遴选产生的,有的省只有一个名额。有幸选到了再生资源产业联盟常务理事、废油资源化工作组牵头人张贤明教授,再生资源产业联盟专家委委员、稀有金属冶金工作组牵头人赵中伟教授两位专家,这是中央领导对两位专家和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关怀和肯定。
       二、组建联盟产业发展基金,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结合和同步增值。

       为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本强化对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型企业和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以金融资本助力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紧密结合,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结合和同步增值。经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研究,联盟与深圳市启赋安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再生资源联盟产业发展基金,并在联盟二届四次理事会上全票通过。通过组建再生资源联盟产业发展基金,旨在通过与知名投资机构、行业领军企业、地方政府紧密合作,以市场化方式引入资本要素,推动行业协同创新与转型升级,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下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共同构建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投资平台,形成创新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资金管理机构良好的合作机制。基金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投资为导向,依托再生资源领域科技型企业和重大项目成果,结合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科技创新的不同时期为企业提供特色化的金融服务,积极推动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为再生资源产业创新、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组建联盟法律顾问中心,免费为联盟及成员提供日常性法律咨询服务,维护联盟企业家合法权益。

       2019年12月8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法律顾问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联盟法律顾问中心主要功能包括13个方面。一是引导企业、企业家遵纪守法,规范自身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倡诚信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企业法律维权工作和企业改革、现代企业管理的理论研究和探讨,总结推广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促进企业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制订章程和规范性文件,或对联盟及成员的章程、规范性文件和制度进行法律审查,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四是对联盟及成员依法履行职能、完善治理结构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依法维护联盟及成员合法权益。五是提供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资料,为联盟及成员重大决策提供法律论证。六是对以联盟及成员为法律主体参与的重大民事、经济行为进行法律评估,为联盟及成员活动风险防范提供法律论证意见。七是起草、审查联盟及成员的各类合同、经济项目和重要法律文书。八是代理联盟及成员参加诉讼、仲裁和谈判。九是调解涉及联盟及成员的重大纠纷,协助处理涉及协会的信访、突发性事件或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十是开展与国内、境外企业维权工作的交流与合作,组织企业和有关企业开展与国内、境外企业维权工作及有关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十一是为联盟及成员单位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律讲座和法制宣传;在联盟组织下,经联盟成员单位同意,对成员单位的经营情况进行“法律体检”。十二是协助联盟开展法律普及工作,帮助其健全内部法律事务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协助培训公司法务。十三是根据联盟及成员要求,调解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矛盾纠纷。
       四、组建废油资源化工作组,整合优化国内废油资源化领域创新资源,开展废油再生技术攻关及核心装备研发。

       废润滑油资源产业化是一种重要的生态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发展,石油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将日益突出,废润滑油资源化利用具有减少环境污染和提高石油资源利用率双重特性,已越来越多的得到了市场认同、社会重视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国孚润滑油工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从事废油再生利用企事业单位,向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专题建议,依托联盟平台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废润滑油资源化工作组。将依托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平台,整合优化国内废润滑油资源化领域创新资源,合作开展废油再生技术攻关及相关核心装置研发,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推动成果转化并形成较大规模,以期引领废润滑油再生产业向“高技术化、清洁化、高效益化”方向可持续发展。重庆工商大学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贤明教授为牵头人,龚海峰教授、柳云骐教授为联系人。
       五、举办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辅导研修班,为联盟成员解读政策要求、分享典型案例。

       2019年5月16日,2019年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辅导研修班在上海顺利举办。本次研修班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德国Thinkstep集团和上海绿策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秘书长尚辉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建新,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景伟,德国Thinkstep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张海孝等联盟专家委员,以及来自联盟成员单位、行业骨干代表3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研修班由王景伟教授主持。
       杨建新研究员以《绿色制造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为题,系统解读了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政策背景、要点及2017年实施以来的工作进展,分别就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示范等项目申报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分享了2019年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政策调整及2020年绿色制造体系目标。王景伟教授和张海孝总经理分别作了报告。大家对再生资源联盟及时组织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研修班感到满意并颇有收获。一致表示各位授课老师做了精心安排和细致准备,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富有成效,学习了政策要求,分享了典型案例,加强了合作交流,要将本次学习内容应用于本单位生产实践。
       六、协助开展联盟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推动7项资源循环利用成果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

       由再生资源联盟成员单位云龙县铂翠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昆明铂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及产品深加工应用示范”科技成果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行业评价。该成果主要针对石化催化剂、失效汽车尾气催化剂、高温难熔贵金属合金废料等进行综合回收处理,采用火湿法联合富集、精炼提纯及深加工等工艺,形成了湿法选择性氯化溶解贵金属、置换精炼、火法造锍捕集、锍化加铝活化联合处理等技术创新点,达到了提高贵金属溶解率、造渣量减小、周期短、环境友好、收率高等效果,大大提升了实际生产效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实现了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生产过程环境友好,技术指标先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该成果还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此外,联盟成员单位申报的“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高效清洁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有色冶炼重金属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电子废弃物中稀贵金属和塑料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等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年5月11日,北京百慕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九玛机床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熔铸中心共同研制的“智能砂轮切割机”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鉴定专家组听取了“智能砂轮切割机”研制总结,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并实地考察了在中国航发航材院熔铸中心的应用现场,对该设备一体化解决了自动上料、快速切割、精准定重切割、避免缩孔污染及砂轮灰封闭收集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智能砂轮切割机”研制和技术路线清楚、可行,创新性强,技术成熟度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12项已获认可专利),自动化程度高、安全性好,大幅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职业健康危害。同时,在减少夹杂物造成铸件废品率、减少原材料浪费等方面可产生显著经济效益,具有很好的工程应用推广价值,属国内首创,总体技术国内领先、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七、助推联盟成员与日本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装备。

       中国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每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与保有量均占据全球市场的50%以上。经过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将进入大规模退役期,亟需安全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为此,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与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工作。积极推动上海三井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中日合资企业)、日本三井金属矿业株式会社与湖南江冶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深度合作,在日本正式签署了开发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装备合作协议,并于近日在上海市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对接会,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有价金属物质提取、工艺技术流程以及未来中日两国各自发展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三井鑫云公司作为中日合资企业,将结合目前中日两国在该领域的各自特点和优势,筹备建设年处理5万吨新能源废旧锂电池无害化处置修复利用项目。三井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小云强调,下一步将紧密依托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平台,共同做好中日两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工作。
下一篇 --> 尚辉良秘书长到江西省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调研考察  总结回顾|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继续夯实行业联合创新平台建设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