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0-10-12 15:06:18Written By

联盟成员单位近期科技创新进展(八)

  • Tags: , 积分 Counts:2389 次


      2010年8月1日~3日,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组织的“全球和区域电器电子废弃物可持续解决方案” 中美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美国环保署、中国环保部、广东省环保厅的大力支持。来自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等政府部门、麻省理工等高校的美方代表27人,以及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清华大学、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中方代表6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联盟理事、中国电器院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永高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在为期三天的主题讨论中,各位专家围绕国内外法律法规与发展趋势、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技术及体系、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及其产品、逆向物流、生命周期评价及产品生态设计等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并参观了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建设的废旧冰箱回收处理功能示范线实验室及其支持建设的联盟废旧电器电子回收企业,中美双方代表对联盟在废旧电器电子回收处理方面的工作积累和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美双方与会代表就中美两国在废旧电器电子回收处理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和面临的难题交换了彼此的意见,并最终在定期学术交流、交换访问学者、联合申请基金、共同推进两国各个层面对废旧电器电子回收处理的意识和技术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各位专家表示将构建一个交流平台,使中美两国该领域的专家保持长期和深层次的交流。

      中美两国分别是世界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两国同样面临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导致的环境问题。“全球和区域电器电子废弃物可持续解决方案” 中美论坛将促成中美两国整合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共同推进电器电子产品绿色化进程,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电器电子产品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也为进一步深化联盟平台的电器电子绿色技术的研究和推广研究成果拓展了新的空间。
      会议背景: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每年为国际市场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电器电子产品,仅就家电产品而言,2009年,全球家电市场产量约为 17亿7千万台,中国承担了全球家电市场77 %的产量。与此同时,中国也承受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造成的污染后果。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导致的环境污染不仅是发展中的中国所面临的难题,也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又是座资源丰富的“绿色矿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有责任,共同推动和实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有效回收与处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共同承担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责任的同时,也能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全球绿色循环中受益。

 李士龙副理事长一行调研考察联盟成员北京科技大学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