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3-01-18 11:11:22Written By

热烈祝贺张天任副理事长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 Tags: , 积分 Counts:69 次

       近日,天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张天任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继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之后,张天任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目前,全球碳中和的浪潮滚滚向前,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路径更加清晰,让张天任切身感受到了新能源产业的欣欣向荣、大国的时代担当与企业的历史责任。 从引领铅蓄电池产业绿色变革,到扎实推进新型高能电池战略布局,从践行全国人大代表绿色使命,到呼吁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创业37年来,张天任就像奔涌在时代潮头的浪花,在绿色能源之路上初心如磐,越走越坚定。

       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

       天能彰显碳中和时代的企业责任

       “对于在全球能源体系重构过程中推动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让人类社会共享能源合作成果,一直是我们最真诚的愿望和最执着的追求。”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助力中国能源低碳、多元发展,关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

       天能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双碳”责任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释放绿色经济巨大能量。

       在张天任的带领下,天能坚持做强主业,依托在动力电池的设计、开发和生产上的优势,致力于为清洁能源交通工具及可再生能源存储、资源循环和梯次利用的新科技领域,提供铅锂氢钠等多技术路线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

       一方面,天能引领锂电、铅电技术进化,为电动车提供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改变了全球用户的出行方式;另一方面,天能也为全球商用车、乘用车等,提供绿色动力及启动启停系统解决方案,以卓越的产品支撑驾驶与出行体验的升级。

       张天任认为,电动摩托车(含电动轻便摩托车)、低速四轮电动车是新能源交通出行工具的有机组成部分,对构建城市交通绿色多元化出行体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助力“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期间,张天任曾提交多份相关建议,表示应包容支持符合国情、满足国民实际出行需求的技术路线与应用场景发展。

       此外,天能也在不断探索动力电池“绿色重生”模式创新。从2009年建成行业首家绿色循环产业园,到2022年天能锂电回收再生新项目落户滨海,再到2023年1月江苏天能循环分解车间试生产,天能在动力电池绿色循环产业上的标杆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当前,天能已经具备年处理100多万吨废旧铅蓄电池和锂电池梯级利用及绿色回收再利用的能力,每年可减少大量铅矿开采、固废排放,可回收利用99%以上的退役电池各类材料。

       抢抓能源新机遇

       竞逐“双碳”核心赛道

       储能与氢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一边是氢电、储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相继完善落地,推进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另一边是新能源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加强储能、氢能等前沿技术研究,开展新型储能、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集中攻关,推动储能规模化应用、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应用。

       在张天任看来,“双碳”目标催生了广阔的市场机遇,将产生很多万亿级的新赛道。只有精准把握时代趋势,企业才能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双碳”既是时代赋予的大机遇,也是行业和企业的大洗牌。

       “无论企业的规模多大,如果不改变发展方式,不重视创新驱动,不拥抱变化,必然将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掉队。如果选择‘躺平’,最后可能连‘躺平’的机会都没有,只有积极行动起来,才能‘跑赢’时代。”张天任说。

       2022年以来,天能在“双碳”核心赛道上的竞逐速度明显提升,在储能、氢电、钠电等板块的产品与技术创新、产能布局等方面实现多项突破:由天能锂电承建的100MWh系统业务首套风冷储能集装箱完成交付、湖州锂电公司产能规划7GWh的二期项目开工、天能帅福得高能锂电池一期建设项目主体完成封顶;天能氢电自研135KW燃料电池发动机通过国家强检、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公交大巴运行在即、沭阳氢能基地顺利投产;天能钠电全新生产线点火成功、适配电动自行车的产品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发布在即。

       同时,在张天任的统筹推动下,天能坚持深化拓展合作空间、加快推进合作项目,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共筑新能源产业未来蓝海,在储能、氢电、资源循环再利用等领域的合作再结累累硕果,相继与大唐、国网、越秀产业基金、合力、厦门金龙、许继电气、格润时代、国鸿氢能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激活科技创新主引擎

       打造绿色智造变革高地

       随着5G技术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应用,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天能把科技创新作为首位战略,在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的同时,强化与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活力,不断深化数字赋能,积极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围绕绿色智造,我们的目标定位是‘引领’,而不是‘跟随’”,在9月20日举办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张天任表示,天能始终坚定不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数字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和价值链,成功打造绿色智能制造产业链,不断精益流程管理,推进机器换人、两化融合,做大做强绿色智造产业链和循环经济生态圈,在业界引领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发展潮流。

       在电池生产线上,操作人员只需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进行现场管理,轻松实现“口袋管理”。通过手机,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台设备的运转情况,并直接对问题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实时对数据进行监管、录入和查询。依托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天能自主研发自动配组核心算法以及RFID物联网技术,实现全流程的跟踪和反馈。

       2022年,天能股份(688819)以4681件数量位居“科创板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排行榜”第3位,节能环保行业第1位。截至目前,天能已经拥有各类专利4200余件,累计获得10项中国专利奖。

       乡村振兴

       绘就绿色共富新图景

       企业家的身份之外,张天任还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新川村党委书记。在任23年,他一直致力于探索“村企共建”等方式反哺农村,赋能乡村振兴。2012年至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天任总结自己的多年工作经验,接连提出建议,推动绿色经济在广袤农村“落地生根”。

       在张天任及村领导班子的努力下,新川村立足于其丰富的生态、农业、旅游资源优势,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之策,以推进美丽乡村和精品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落实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五水共治、美丽庭院、乡村信息化等各项民生实事;同时,注重三产融合,实施以“循环农业、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多渠道打通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转化路径,为新川村产业发展注入绿色的“源头活水”。

       “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感情”,张天任趟出的“新川共富模式”,具有多实现路径、多维度演进的特征:从产业带富、村企共建到投资创富、全国增富;从工业经济致富,到美丽经济创富,追求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今天的新川村四季花香,河水清凌,碧竹摇曳,千岩竞秀;村内屋舍俨然,巷道整洁,白发垂髫,皆有所依,被往来游客称作现代版的“桃花源”。浙江省绿化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和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见证了这个浙北农村的美丽蝶变。

       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多年来,张天任的“双碳”足迹如同繁星,点缀月地云阶,照映来时的路。绿水青山又一年,天能董事长张天任,将再次出发。

下一篇 --> 热烈祝贺周全法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关于征集再生资源战略联盟青年专家委委员的函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