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4-03 11:42:20Written By

“垃圾”里“淘金”的新遂昌人—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棣

  • Tags: , 积分 Counts:2628 次
       来遂昌之前,赵华棣做的主要是从有色金属废弃物中提炼铜,已经有10年经验。但人算不如天算,那一年开始,铜制品持续走低的市场价格,企业亏损超投资额的三分之一,给满怀信心的赵华棣当头一棒。为了重振汇金,2014年下半年赵华棣决定转型,开始尝试从有色金属废弃物中再找其他“宝贝”。 

        “有色金属回收再利用科技含量很高,人才是基础,科研是发展之根本,只有不断地科研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机遇,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为此赵华棣特意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常州工学院等高校聘请专家教授公司的发展提供科研支撑。有了专家教授还不够,公司内部人才队伍的组建,赵华棣也是紧抓不放。多年来,他奔赴各大高校招引专业人才,用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来留住人才。目前,公司近150名员工中,就有30%是科技型人才,得益于科研技术的支撑,公司顺利转型,现在,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从有色金属废弃物中分离提炼锡、铅锑合金、镍等多种金属元素。

       “回收垃圾是好事,却不能在‘再利用’过程中造成环境的再次污染,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进汇金的生产车间,每一个车间的地面都清清爽爽,每一道工序的操作台面都一尘不染。赵华棣的公司对环境卫生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她说我们是做回收再利用的,不能让‘垃圾’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同时所有的‘垃圾’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宝贝,包括一滴水、一粒尘。
        在赵华棣的带领下汇金有色金属公司在2016年产销就达2亿元,预计2018年可突破4亿元。看到今天的成绩,已到花甲之年的赵华棣并没有止步,他还想在“垃圾”里再“淘金”。目前汇金二期项目已经申报,一旦投产,基本可以消纳丽水地区的钢厂废渣、危废企业下脚料等,真正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7年后,赵华棣的企业办得有声有色,他成了遂昌的荣誉市民,对这座山城,他也日久生情。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门口,“科学、环保、创新、发展”八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它将指引着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继续“绿色”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