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2-12-06 10:27:52Written By

全国首创!河南金利集团铅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试产成功

  • Tags: , 积分 Counts:223 次
       近日,河南金利金锌有限公司铅基多金属固废协同强化冶炼产业化示范及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试产成功,标志着科技部重大专项中复杂铅基多金属固废协同冶炼技术与设备大型化集成化的试验成功。该项目同时缩短了铅锌危废转移处理流程,直接就地变危废为固废,将废物资源化、可利用化。

       河南金利金锌有限公司是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承担铅基多金属固废协同强化冶炼产业化示范及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施,该项目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实验生产线示范项目,是河南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济源市“产业转型十大工程”重点项目。

       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铅锭10万吨,锌锭10万吨,硫酸21万吨,产值50亿元,利税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800余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好。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工艺由金利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特点是“铅锌联产、系统互补、吃干榨净”,将填补国内锌渣和含铅固废综合处理的技术空白,在全国属于首创,可实现固废资源化。锌系统将充分利用金利集团投资的俄罗斯矿山,以及省内重有色冶炼产出的危废作为原料;铅系统利用再生铅拆解系统产出的再生危废及锌系统的冶炼废渣作为原料进行再生资源回收。可实现省内重有色冶炼产生的危废不再需要跨省转移,直接变废为宝,可实现固废资源化、可利用化。

       此外,该项目作为科技部“固废资源化”重大专项试验生产线,锌处理系统的炉子将是四个最大的炉型之一;铅系统的还原炉将是目前最大的炉型。

       据介绍,锌处理系统火法部分采用152m2的焙烧炉,是国内外最大的焙烧炉,目前该型号的焙烧炉包含该企业在内国内仅有四台;湿法部分采用高温高酸浸出+黄钾铁矾法除铁工艺,可最大限度的提取有价金属、减少渣量,并把湿法系统的各类渣直接送入铅系统进行处理;铅系统的还原炉、烟化炉是目前最大的炉型,并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氧气,减少了废气污染。

下一篇 --> 博萃循环完成A轮数千万融资主要用于电池材料再生技术研发及核心装备研制  中国恩菲:打造新能源金属基础材料产业链技术体系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