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6-09-19 09:12:41Written By

掀开“绿色技术银行”建设新篇章

  • Tags: , 积分 Counts:3670 次
       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领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发展转变,为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开辟新途径,进一步促进国内外绿色技术转移转化。近日,科学技术部与上海市政府召开“绿色技术银行”专题会商会议,推进“绿色技术银行”在上海市启动建设。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指出,“‘绿色技术银行’是科技产业界的好事。”建设“绿色技术银行”要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相结合,与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相结合。
       统筹国内外大局 力促全球绿色技术转移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必须要解决绿色技术转移转化难的问题。”徐南平称,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并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绿色技术银行”将加强科技与金融资本等要素的融合,探索破解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成果转化难的核心问题,加快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安全高效等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成果转化应用,体现科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在刚刚落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绿色可持续发展又一次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据悉,2015年世界各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签署《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科技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识。我国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者,提出建设“绿色技术银行”,促进先进技术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一方面以绿色技术“走出去”支撑科技强国建设,另一方面带动绿色技术国际转移转化,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为全球科技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汇聚创新要素 成果转化试水“三化”融合
       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周波表示,“绿色技术银行”将创新、绿色、金融有机结合起来,也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绿色技术银行”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思维,按照“国际化”思维,发挥上海市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优势,打造“绿色技术库”和“资源汇聚平台”,集聚全球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要素,创新绿色技术转移转化新机制,肩负起参与国际绿色技术转移机制建设的重任。依照“市场化”理念,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打造“绿色技术金融平台”,建立符合“银行”特征的运行管理机制,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
       秉持“专业化”思维,打造“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引导绿色环保领域科研活动面向产业发展,促进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提供专业化咨询、管理、孵化、转移等服务。“绿色技术银行”将建立“三化”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绿色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启动试点工作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据悉,上海市虹口区已依托“绿色技术银行”布局绿色技术产业,这将是“绿色技术银行”第一个试点工作。据虹口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虹口区正在打造“一圈一街一园”绿色技术产业集群,将发挥“绿色技术银行”的创新服务作用,提供从研发、转化到产业化“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体技术产业化。一圈是指环同济经济圈,建立各类绿色技术研究中心和世界级水平的实验室,建成绿色技术创新企业的种子中心,几年后力争达到700亿元的产值规模;一街指中山北二路绿色技术创新大街,将建绿色技术双创园区——绿色低碳示范区与实践区、打造绿色基础产业基地,包括企业服务、产品成果展示、信息中心和各类技术交易中介、技术评估机构;一园是上海节能环保产业园,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功能性机构,支撑绿色技术在园内得到技术成果市场化价值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