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8-03-06 14:15:26Written By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废电磁线资源化和保级生产无氧铜杆成套装备及示范”课题通过验收

  • Tags: , 积分 Counts:2085 次
       2月6日,受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委托,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宁波市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废电磁线资源化和保级生产无氧铜杆成套装备及示范”课题验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黄崇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北京科技大学、江西省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所、江苏苏港会计事务所等单位技术和财务专家,以及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山东玉玺炉料有限公司、中南大学等课题组骨干人员出席课题验收会。

       专家组首先考察了废电磁线资源化和保级生产无氧铜杆成套装备及生产线,对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成果建立的生产示范线进行了现场评测。验收会上,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敦致欢迎词,强调了科技创新对金田铜业成立32年来可持续发展的巨大贡献。李士龙理事长转达了科技部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对课题验收的验收要求,并介绍了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有关进展情况和本次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大家一致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黄崇祺院士等验收专家审阅了课题承担单位提供的技术、财务等相关资料,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单国荣教授对课题任务执行情况及经费使用的汇报,并经过讨论质询,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本课题验收,并建议进一步加大课题成果的推广力度,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我国再生铜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课题是由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山东玉玺炉料有限公司、中南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通过课题实施,针对我国废电磁线再生利用过程污染严重、铜线表面树脂难以环保回收利用、铜线基体保质利用水平低的现状,突破了废电磁线聚合物涂层清洁化处理和基体直接再生无氧铜杆的关键技术,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电磁线表面涂层分离回收铜线控制工艺技术,研制了用于深度优化氧化工艺的高效环保造渣剂和氧化/还原工艺与覆盖剂,并成功应用于无氧铜杆的产业化,有效解决了现有电磁线直接熔炼或先焚烧带来的铜损耗和环境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