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0-01-03 10:26:28Written By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积极推动中日两国企业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与装备

  • Tags: , 积分 Counts:445 次

       中国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每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与保有量均占据全球市场的50%以上。经过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将进入大规模退役期,亟需安全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为此,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与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工作。一方面加强国内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向科技部推荐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等9家国内优势单位共同申报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智能拆解技术”项目,将攻克退役动力电池快速分级、异构兼容梯次利用、多维识选与智能转载、智能拆解与物料智能归集、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综合评价等5项关键技术,解决我国大规模退役动力电池种类繁多、性能差异大、拆解效率低、物料归集精准性差等行业难题,进一步促进动力电池与材料、装备、储能等产业紧密联动,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上海三井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中日合资企业)、日本三井金属矿业株式会社与湖南江冶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深度合作,在日本正式签署了开发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装备合作协议,并于近日在上海市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技术对接会,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有价金属物质提取、工艺技术流程以及未来中日两国各自发展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三井金属矿业株式会社资源再生利用部部长小松在会上介绍了日本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领域已取得的成果。目前日本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后端修复领域技术已取得突破,可修复产可用于正品级新能源锂电池的材料,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展该领域技术推广应用。
       湖南江冶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辉表示,湖南江冶获批湖南省科技厅认定的省内唯一的“铅锂电池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废旧锂离子电池拆解及破碎分选成套设备取得了积极进展,具备了技术合作基础。
       上海三井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小云表示,通过本次三方技术交流,了解了日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无害化处置的实践和最新成果,也进一步梳理了中国在该领域面临的共性难题。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作,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启动了试点示范工程。三井鑫云公司作为中日合资企业,将结合目前中日两国在该领域的各自特点和优势,筹备建设年处理5万吨新能源废旧锂电池无害化处置修复利用项目。他强调,下一步将紧密依托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平台,共同做好中日两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工作。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已成为国际关注热点,美国能源部今年年初在阿贡国家实验室设立废旧锂电池回收回收研发中心,将提供总计550万美元的奖励资金支持,旨在鼓励美国企业就废旧锂离子电池的收集、储存、运输以至最终的回收利用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
下一篇 -->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士龙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尚辉良秘书长应邀出席山西省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产业发展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