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7-09-20 09:56:32Written By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研讨会成功召开

  • Tags: , 积分 Counts:1326 次
       6月28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市成功召开。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上海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查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副校长徐玉芳,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景伟,以及再生资源联盟理事会成员、专家委员会委员、行业骨干企业等50多家单位近100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主持。

       李士龙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围绕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再生资源联盟近期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考虑。他指出,培育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需要资源共享和平台共享,要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做好信息分享与分工合作,逐步将该平台培育成为国家级联合创新平台。他强调,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工作,要兼顾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资源与环境双重属性,实现其全组分和高值化利用,要从政策法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标准规范、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协同,实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和清洁利用。
       徐玉芳致欢迎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查萍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市固废管理有关工作,希望再生资源联盟能更多地参与上海市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科技创新工作。随后,李士龙和俞涛两位嘉宾共同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揭牌。

       王景伟教授代表再生资源联盟秘书处介绍了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建设方案及工作设想。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观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视频介绍,并围绕平台建设方案和思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废物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指南建议,以及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智库建设及运行机制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于推动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一是针对目前中国电子废弃物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突出问题,亟待调整当前不合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政策;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重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全生命周期要素,从顶层设计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全产业链发展;三是要调整工作重点,需从传统的“四机一脑”领域面向新型小家电产品以及废旧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开展研究;四是要发挥再生资源联盟平台作用,尽快推进联盟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典型标志性的国家科技计划研究成果转化推广;五是要避免和重视电子废弃物处理深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做到资源化技术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体现绿色发展。六是要强化学科交叉,促进信息共享,整合各方力量不断探讨联合创新平台运行机制和模式,加强实体化运作,为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本次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深圳淘绿信息科技股份公司协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中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天津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临沂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院、江西瑞林稀贵金属科技公司、山东金升有色集团、中节能(汕头)循环经济公司、森蓝环保(上海)公司、深圳淘绿信息科技股份公司、陕西九洲再生资源公司、上海绿环机械公司、上海彬致实业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公司、上海贺利氏工业技术材料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和代表对本次会议的形式、内容和取得的成效都给与了充分肯定。
下一篇 --> 关于举办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分析检测技术交流与培训会的通知  再生资源联盟专家委主任沈保根院士出席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发言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