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8-11-05 16:47:28Written By

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在重庆召开

  • Tags: , 积分 Counts:610 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中关于“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发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有关精神。10月30日-31日,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联合重庆市科技局在重庆市召开“2018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构建创新链、协同克短板”。来自国家科技部、重庆市有关领导,国家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区县政府科技部门、骨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有关高新园区、金融机构、众创空间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同志向大会发来书面致辞。他衷心希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习近平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导,继续担当起新时代产业创新脊梁的使命,着力构建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形成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能力、相关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能力、成果转化的应用能力和面向行业的服务能力,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建设和创新型企业建设,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巡视员黄伟在致辞中从国家战略与政策层面回顾了联盟在技术创新工程中的地位、产生的历史由来,明确了联盟在新形势下的使命,分析了联盟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待规范和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新形势对联盟提出了新要求。并介绍了科技部将继续从以下几方面支持联盟发展:一是加强对协同创新的支持,支持联盟开展技术路线图、技术标准、科技成果转化等活动;二是引导联盟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加快布局;三是支持联盟协发网探索自律机制,包括联盟动态数据库建设,联盟活跃度评价,实现联盟的优胜劣汰、动态管理;四是积极探索联盟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及法人模式。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梁震介绍了重庆市科技创新的现状及重庆联盟发展情况。重庆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许志鹏介绍了推动联盟构建的具体措施以及对联盟发展的几点思考。

        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研究员发表了《不忘初心协同创新共克短板》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联盟作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的新型协同组织,将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把产学研各方的创新资源稳定在明确的创新目标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攻克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零部件、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短板,挺起产业创新的脊梁,推动落实中国特色自主创新战略。
       半导体照明联盟秘书长吴玲作了《共建LED健康生态圈》的主题报告。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长程学忠介绍了联盟协发网的功能定位、宗旨和运行模式等有关情况。联盟协发网自律机制建设部主任仲继寿介绍了联盟活跃度评价体系和指标。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副秘书长、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作了《发挥联盟平台作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分析了长江经济带面临的生态环境形势,阐述了创新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重要机遇,通报了再生资源联盟积极参与推进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方面的具体工作。TD产业联盟、烟气污染治理联盟、浪潮集团、重庆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第三带半导体联盟等单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联网、军民融合等领域产业协同创新作了专题发言。
        会上,重庆市科技局与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重庆市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办公室与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标准制定等合作,推动重庆市相关产业与科技部试点联盟上千家成员单位创新资源的全面对接,积极融入全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TD产业联盟与重庆污水处理联盟,粉末冶金联盟与重庆功能材料联盟,存储联盟与重庆物联网联盟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调研考察了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腾讯众创空间、猪八戒网、海云数据等创新平台。

       延伸阅读: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建设工作启动会召开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以下简称联盟协发网)于2016年7月8日召开会议,宣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会议由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主持,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崔玉亭副司长、参与发起筹备工作的十六家联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联盟协发网章程、组成理事会(临)并进行分工。
       联盟协发网是在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的指导下,由国家产业技术创新试点联盟联络组和十六家联盟发起筹备,以146家国家试点联盟为基础,探索建立以新兴互联网技术为依托、面向社会开放的网络化协同平台,以“服务联盟、支撑政府、协同合作、自律发展”为宗旨,形成交流、协同、自律的机制和组织新形态。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展市场导向的新型研发机构,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的要求。2016年2月,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召开会议,明确把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列为今年重点工作。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崔玉亭在会议讲话中指出:联盟协发网的成立将有利于联盟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有利于促进联盟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以及开展重大技术创新活动,有利于促进联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有利于促进联盟形成良性发展的自律机制,使之成为支撑和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联盟在组织创新、自律发展等方面还需探索,需要联盟群体在自愿的基础上形成自律管理组织,发挥好联盟协发网的作用,传递政府政策和战略导向、反映联盟发展诉求,把联盟的发展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紧密结合。
       联盟协发网启动后,将积极探索建立自律机制,研究采取网员自愿参加、公开信息、自组织评价等方式培育示范联盟,积极开展联盟的示范交流活动。搭建联盟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信息交流、需求对接,推动项目合作、技术融合,形成一批“跨领域、跨行业协同融合创新”的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引领和推动有关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根据国家重点产业和领域创新发展布局,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构建技术创新链、扩展产业链,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撑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