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7-19 09:40:46Written By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杨尚宝处长解读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政策部署

  • Tags: , 积分 Counts:6557 次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届四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沈保根,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与技术创新处处长常明,联盟理事长李士龙,联盟监事长王景伟,联盟副理事长周全法、邹结富、张深根,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雪峰、张伟、刘双喜、胡彪、叶逢春,以及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主持。

       杨尚宝处长重点解读了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区域整体协同发展的政策部署。杨处长指出,资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制约因素,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科技创新是再生资源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之路。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从尾矿(共伴生矿)、煤矸石、粉煤灰、冶金渣(赤泥)、化工渣(工业副产石膏)、工业废弃料(建筑垃圾)、农林废弃物及其他类大宗固废等8个方面部署和推动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探索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到2020年,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基地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发展新格局。
       杨处长高度肯定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并对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积极推动技术模式创新、生产模式创新、平台创新和合作模式创新;二要推动树立行业标杆和榜样,要注重清洁生产,做到低碳、节能、高效,引导产业绿色发展;三要以标准为引领,通过不断的研究制定、发布、使用标准,积极完善产业链。四要开发高品质的综合利用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信誉度和企业经济效益;五要依托联盟平台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技术开发与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利用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六要加强国际合作共赢,积极开展国内外同行之间互动交流与协同创新,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七要做好联盟发展远景规划,为政府部门出台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法规提供决策建议;八要强化行业自律和监管,最终实现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促进行业更健康、更有效、更有序的发展。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盟理事会共商机制,优化和强化联盟成员单位及专家委员协同创新资源布局,持续保持联盟创新激情和活力,进一步支撑我国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第二届再制造行业发展研讨会在贵阳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