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9-09-23 16:48:38Written By

强化顶层规划 再生资源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暨技术路线图研讨会召开

  • Tags: , 积分 Counts:592 次
       9月18日,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暨技术路线图研讨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东北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东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强,联盟副理事长周全法、邹结富、张深根,联盟监事长王景伟,联盟专家委副主任王海北、叶逢春,东北大学重贵金属冶金及材料研究所所长杨洪英,以及再生资源联盟专家委员、成员单位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主持。

       王强院长代表东北大学致欢迎词,他表示,再生资源产业涉及学科多、专业广,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愈发重要,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东北大学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推进相关学科建设,不断强化科研软硬件设施配套,提升科研实力与水平,与再生资源联盟各成员单位携手,共同推进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科技创新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
       李士龙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再生资源联盟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行业科技创新顶层规划,多次协助和参与国家部委有关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发布“十二五”和“十三五”联盟技术路线图,为引导再生资源领域协同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四五”时期要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围绕再生资源行业全产业链,准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科技发展态势,研究新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前沿和方向,明确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提出我国再生资源行业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政策措施与科技任务部署的建议,为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固废污染控制与循环利用子领域专题研究提供智力支撑。
       杨洪英教授介绍了东北大学及冶金学院有关情况,重点汇报了其科研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成绩,先后承担了 “废旧显示器屏类及荧光灯材料无害化清洁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有色行业含氰/含硫高毒危废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及示范”、“含砷复杂金矿细菌氧化矿物界面能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同时,充分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和应用,为企业解决多项技术难题,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尚辉良秘书长介绍了《“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暨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方案及有关考虑》,并根据前期征求意见情况公布了各领域分组及牵头专家人选。他希望各位专家站在国家战略高度,以问题为导向,以行业发展需求为牵引,根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在产业链上的分工与定位,通力协作,按照总体工作明确的时间节点,研究制定再生资源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暨技术路线图,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为引导再生资源行业创新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会上,废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工业固废资源化与危废协同处置、废润滑油资源化等各领域牵头专家分别就“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暨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建言献策,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依托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平台,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暨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一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技术路线;二要针对新型产品开展循环利用技术研究;三要提升再生资源产品附加值,拓宽应用领域;四要结合人工智能实现高端制造;五要注重跨行业、跨领域交叉协同创新;六要遵循全生命周期理念开发易循环产品;七要加强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建设;八要加强再生资源领域联合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开展成果转化示范工程。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东北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了这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发展历史。会议当天正值“九·一八事变”88周年,部分与会代表专程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爱国教育活动。大家回顾了“九一八事变”那段沉痛的历史,更加深刻理解“勿忘国殇,吾辈自强”的含义。
下一篇 --> 再生资源产业联盟调研组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