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3-04-25 14:45:21Written By

再生资源战略联盟到中北大学集成精密成形中心调研交流

  • Tags: , 积分 Counts:66 次

       近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我国再生铝骨干生产企业、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代表专程到中北大学集成精密成形中心调研交流工作。在中北大学集成精密成形中心主任、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强,联盟常务理事、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迎春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中北大学集成精密成形中心,详细了解了中心发展历程、重大科技创新进展以及产业化应用情况,感受到了创新驱动对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考察团相关企业代表表达了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北大学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的合作意愿。

       中北大学集成精密成形中心是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张治民教授在1982年原锻压专业教研室基础上逐步组合而成。现已发展成为“镁合金关键技术及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镁基材料深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应用中心”、“复杂构件挤压成形技术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山西省集成精密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镁基材料深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镁铝合金高性能构件制造及应用协同创新基地”等。

       中心具有3000多平方米的独立实验室,各类仪器及设备总资产近4000万元,具备材料基础研究、工艺及装备开发、工程化应用研究完善的科研条件,已成为国内一流的轻合金构件研发试制平台。中心在编固定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教授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4人,在读博士后、博士、硕士达70余人,具有“973”首席、全国模范教师、三晋学者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人才计划和荣誉30余项。

       团队形成以轻合金变形强韧化理论及调控,构件挤压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轻合金构件性能测试与评价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坚持以研究科学问题为核心,以关键技术应用为突破,以解决急需难题为目标,与国内外多家大中型企业、研究院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三大职能并重,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和鲜明特色的产学研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铝镁轻合金深加工、国防武器装备制造升级、航空航天装备开发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研究团队先后荣获“山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山西省五四青年奖”、“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等称号。

       中心先后承担国防“973”、国防基础科研、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提出“多向主动加载控形控性技术”、“辊挤成形技术”、“旋转挤压成形技术”等重大原创性技术,研发弹体在线监测装置、多向加载液压机、旋转挤压成形等先进装备,开发各类产品100余件,协助建立各类生产线10余条,有效推动行业发展和轻合金应用。以第一单位获各类科技奖励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授权各类发明专利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制定行业标准2项、产品工艺规程40余项。中心将继承和发展轻合金构件挤压成形和工程化应用研究特色,以国家及区域铝镁合金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加大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学科建设发展,成为铝镁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下一篇 --> 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与减污降碳技术交流会在德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