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8-12-20 14:01:56Written By

陈中华教授应邀出席“2018全国环保厅局长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加强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 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

  • Tags: , 积分 Counts:1335 次
       12月15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在南宁隆重召开。会议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为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新动力、新模式、新路径,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展示交流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分别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致欢迎词。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大会开幕式。

       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期间,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环境报社、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主办了“2018聚焦攻坚·全国环保厅局长论坛”。论坛紧扣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产业教授、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陈中华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加强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环节是当前行业环境管理的瓶颈,必须要积极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构建安全有序的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网络,通过搭建物联网监管平台,有效实现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他还介绍了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有关背景及构建绿色供应链的工作进展,目前联盟正在打造铅蓄电池“生产-回收-再生利用”绿色循环产业链,积极探索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模式,分别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疏堵结合两个维度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管理的建议,受到了参会厅局长们的高度重视。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正司级专员夏光,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周志强,以及天津市、江西省、山东省、成都市、南宁市、大连市、衡水市、泸州市、十堰市等9个省市生态环保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表演讲或经验交流。来自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的15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与会代表表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胜利召开,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正式确立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与最高准则,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动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目标;生态环境机构改革,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管理职能设置更加合理、体制更加顺畅。

       全国环保厅局长论坛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论坛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就生态环保的改革与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已经成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厅局长交流经验、互通信息、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