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介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2009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试点联盟、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单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组织申报的推荐单位,国家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为再生资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本联盟是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创新服务平台”,获科技部2018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100分(满分)。

  徐滨士、黄崇祺、金涌、左铁镛、钱易、张全兴、张文海、张懿、钱逸泰、邱定蕃、孙传尧、黄小卫、柴立元等13位院士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沈保根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负责指导联盟的技术发展方向、重点项目立项及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联盟目前拥有202家全国固废资源化领域骨干企业、知名研究机构和大学组成的联盟理事会,182位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工业固废资源化与危废协同处置、废油资源化等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和116位青年专家组成的青年专家委员会。联盟采取理事会共商机制,设立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分别发挥其在联盟中的决策管理、咨询建议及执行服务等各方面作用. 联盟各成员单位按协议共享知识产权、共担风险。联盟秘书处为联盟理事会常设机构,与联盟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合署办公,负责联盟成员、专家委员的沟通联系协调、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申报、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咨询及技术创新服务等日常工作。联盟成立以来,在实践中积极完善联盟决策、执行、咨询相结合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积极探索了联盟秘书处专职化、专业化、独立化运行机制。

  联盟自成立以来,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以构建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为主线,集聚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突破了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工业固废资源化与危废协同处置、废油资源化等领域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了一批先进实用装备,打通了技术成果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渠道,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联盟自成立以来,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式战略联盟原则积极吸纳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从事再生资源领域技术、产品及设备研发、制造和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成为联盟成员,享受联盟成员权利,承担联盟成员义务。各联盟成员均是独立的法人实体,联盟与联盟成员之间不形成债权债务关系,国内相关企业、科研设计单位、大学均可自愿申请加入联盟。加入联盟成员需具备的基本条件:一是拥护联盟章程遵守有关协议内容;二是在全国再生资源行业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三是具备相对完整的研发体系,致力于推动再生资源行业技术进步;四是理事会全体成员2/3 以上(含本数)通过。

  “十四五”期间,本联盟将以习近平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导,继续担当起新时代产业创新脊梁的使命,着力构建和完善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形成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能力、相关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能力、成果转化的应用能力和面向行业的服务能力,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建设和创新型企业建设,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联盟组织机构图